2016心灵彩虹-「爱的成长」活动圆满举办

澳门科技大学16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心灵彩虹-「爱的成长」心理健康活动于3月4日至6日圆满举行。学生事务处心理谘询与辅导组设定本次主题为「爱的成长」,是希望透过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把心理健康、生涯发展、人际相处及亲密关係等正面资讯带给学生,让大家认识自己,及与他人的关係,从而促进爱与疗癒的生命成长。

活动的第一天是「爱的成长-恋爱心理讲座」,邀请南京大学心理专家桑志芹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约130多位学生参加。桑教授带领全体学生进行节拍式暖身活动,接著跟大家分享大学生恋爱语录,让整个现场气氛热起来。桑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来讲授有关大学生的爱情心理发展理论,从出生的心理发展与危机谈到青春期对爱的疑惑与迷思。

桑教授分析了不同年龄阶段的自我感觉,如信任感、自卑感等,指出和异性交往会经历四个时期-“异性排斥期”、“崇拜长者期”、“友谊交往期”和“异性热恋期”。是次讲座让学生认识爱的心理学,学习爱的沟通、爱的交往、培养爱的能力,促使学生们在爱中学习成长,在成长中懂得爱,建立健康的人生。讲座结束后,有同学提问如何帮助走出失恋的阴霾,桑教授与即场利用心理剧的方式,引导现场学生共同寻找答案,让学生们有更深刻的体会及理解。来自台湾的心理专家赖念华教授也在现场,赖教授与桑教授即席示范,现场教导和启发学生。两位心理学教授的默契与专业技巧,令我们感到真是一个获益良多的晚上。


「爱的成长-恋爱心理讲座」嘉宾与同学大合照

活动的第二天是「创造性团体心理剧治疗工作坊」,邀请台湾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赖念华教授担任培训导师,桑志芹教授同场指导,两位教授是获得美国心理剧导演资格的华人学者。本次活动组织本澳高校及社区的心理辅导员与学生工作者参与。培训活动以心理剧模式开展,在剧情当中认识自己并发挥团体动力的治疗功能,让我们每个人在工作坊当中感受强大的疗癒力量。


「创造性团体心理剧治疗工作坊」导师与学员合照

活动的第三天是「沟通与人际关係工作坊」,桑志芹教授与赖念华教授为学生心理团体-梳心坊同学进行团体培训。桑教授表示如何维持良好的人际关係是大学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桑教授和赖教授运用心理剧的形式让梳心坊同学透过角色扮演分享到日常在校园及宿舍中出现的人际沟通问题。赖教授让同学们认识心理剧中的角色互换有助同学可以从自身体会别人的感受,从而更有效地让同学明白到同理心的重要性。桑教授总结时表示梳心坊的成员作为校园心理健康大使的学生团体,担当著一个重要的角色,希望他们可以透过今天的工作坊,教导其他有需要的同学如何处理好人际上的问题。


「沟通与人际关係工作坊」嘉宾与同学大合照

同学们在工作坊结束后表示是次工作坊十分活泼及富有意义,不仅加深了对于处理日常人际关係时的技巧,更明白到同理心在人际沟通上的重要性,希望今后有更多获得培训与成长的机会,认识更多心理学知识的运用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