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举办「我与成功有约」专题讲座第八场:
揭开“梦想”的面纱-生涯规划中“我”的力量

为提升学生在求学阶段认识自我、做好个人规划、建立正确人生目标。由学生事务处于主办的「我与成功有约」专题讲座第八场﹕「揭开“梦想”的面纱-生涯规划中“我”的力量」于4月14日顺利举行。是次讲座邀请到通识教育部朱会明助理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同学讲解生涯规划所需的知识、技能和态度。

讲座开始前,主讲嘉宾先以播放乔布斯的“直觉,自由”主题演讲视频,

启发在场同学们进行思考,并结合以台湾大学生做的调查为例,看见现有49%的大学生都不确定自己所选择的专业是否正确,普遍会觉得很迷茫,而台湾的调查结果和内地、澳门和香港的大学生对这问题的答案都很相似。 讲座中,主讲嘉宾用了四个字「生活方式」来表达什麽是「生涯」, 首先,我们对自己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麽,该捨弃的是什麽﹔其次,亦提到环境也很重要,好的环境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更有助于我们的自我认知。

而关于生涯规划的答案﹕一个人只有了梦想,才不会每天无所事事。要选择和自己兴趣相关的专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衡量自己的选择。只有当内在自我不断调整,我们才有足够动力去做出正确选择与放弃时,才能追求到真正想要的,从而实现我们的梦想。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都把握机会积极发问。最后主讲嘉宾寄语同学们﹕在追求梦想的漫长到道路上,可能会受到环境的阻碍,可能会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不再相信自己,也有可能有遇到压力很大,但一定不要忘记自己当初所想,遇到困难时都要更加坚信自己的梦想,持之以恆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这样一步一步才会达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