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学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动-知识产权知多少讲座

由澳门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主办的21/22学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动“知识产权知多少”讲座于2022年4月21日下午在R座R403室举行。是次讲座邀请到法学院沈云樵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向同学讲解知识产权法的相关知识。

 

讲座上,沈副教授以“互联网+、物联网与知识产权”、创新为王﹕新冠疫情下的创意与原创产业的春天、知识产权对原创的保护与局限、和展望知识产权的未来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简单介绍《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的要点,其后引用过去十年的数据,说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呈年增加趋势,文化创意产业正蓬勃发展,随之而来是知识产权如何得到保护。沈副教授引用近年著名的实际商业案例,深入浅出讲解知识产权的主要面向和原创的保护主要依赖知识产权法、合同法、侵权法等私法。最后并引用“CC(Creative Commons)共用理念”来引发学生对知识产权未来的思考。

透过是次讲座,同学们在知识产权法方面皆获益良多,亦加深了对相关法例的认识,最后沈副教授更提醒同学们,知识的自我复制性,导致海量的知识产品,也导致海量的知识产权侵权,提醒同学们生在创业时应注意知识产权的自我复制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