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会服务队举办“咖啡渣造纸”环保活动

在日益增长的咖啡消费背后,是大量咖啡渣的产生与浪费。普通纸张的工业化生产会大量消耗树木、水、燃料等资源。澳门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辖下社会服务队将环保和实用理念结合起来,于2022年10月30日下午举办 「咖啡造纸」活动,让同学们齐聚一堂,完成了一场废物再利用的接力。

活动结束后合照

活动上,主持人先以视频的形式让参加的同学们了解咖啡渣回收利用的过程和循环利用咖啡渣的好处。随后,在环保组组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先把牛奶盒铺平洗净,抽出其中的白色内屑作为纸浆原料,并加入适量的咖啡渣做成纸浆。在关键的“抄纸”步骤时,环保组的队员亲手示范,全方位展示制作过程。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也认真学习,谨慎的操作每一步,最后每一件成品也十分完美。

透过是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亲身体验了造纸的过程,还收获了许多新知识。原本被人们抛弃的咖啡渣经过回收处理后将得到新的价值,使其的价值再一次得到了体现,品质极佳的纸张可以投入生产和使用。咖啡渣造纸,实现了减少污染和节省资源的双赢。愿同学们日后继续实践环保的理念,为绿色地球的目标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活动花絮﹕

同学们通过视频学习咖啡渣知识

环保组组员们指导同学们制作纸浆

成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