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肖鷹談中西經典藝術的美學賞析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41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O 702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了來自清華大學哲學系的肖鷹教授發表題為中西經典藝術的美學賞析的演講。

         肖鷹教授將本次的中西經典藝術的美學賞析分為兩個門類進行演講,分別是人物畫與山水畫方面。他認為畢達哥拉斯所說的萬物皆是數是西方美學的來源,西方美學藝術追求比例和諧;而周易生生不息皆謂道是中國美學的淵源,追求狀態,中國古代藝術家追求高度風格化,與希臘藝術家追求理想比例與理想化人體造型形成對比。 

肖鷹教授提出人物畫的兩個重要概念,形象和氣韻西方畫家運用最科學的方法來理解人描繪人,而中國畫家追求的是對人物整體的精神性的把握而不刻意追求客觀形體真實。 

在講到中西山水畫的區別時,中西方對比,靜觀與靈動。西方風景畫是有定點透視的,所有平行線在一個地方交匯消逝,追求單點與靜觀,而中國山水畫追求的是多點透視與靈動,中國繪畫在展現有限的畫面時還展現了無限的空間,這就是靈動。  講座在學生問答中圓滿結束。

  626300568567873676

403173274612812393 

今日科大記者團 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