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琴嘎談遊牧的胎記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201853日在澳門科技大學O702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了任教於中央民族大學的藝術家,造空間創辦人琴嘎先生發表題為遊牧的胎記的演講。

 

在講座開始之際,琴嘎先生展示了其個展「暗能量:琴嘎」、「廉價的身體琴嘎個展」,以及群展「後感性-異形與妄想」、「對傷害的迷戀」中的部分照片,並認為看他的展覽是需要有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因為他的作品都是直面人內心深處的東西——暗能量。

 

琴嘎先生坦言他早年的遊牧生活帶給他獨特的角度來觀察生活,並給了他許多藝術靈感與直面人內心深處的勇氣。他的興趣是聲音、空間和身體,並且它們之間是互相矛盾、對抗、彼此傷害的怪胎,這種衝突和對抗在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接下來他為我們講述進行藝術創作的觀念以及目的,就是要把人們看不見的社會潛流或者人們有意忽視和美化的殘酷現實呈現給觀眾,讓人不得不直面這慘的人生。琴嘎先生著眼的是內在的矛盾和衝突,難以控制的欲望和能量深深地困擾著人類。

 

最後琴嘎先生認為他觀察聲音、空間和身體,它們互相是矛盾的、對抗的、彼此傷害的怪胎,這種對抗和傷害在現實生活裏無處不在,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徵,也是他所感興趣的,也是他進行藝術創作的靈感與目的,並希望同學們也可以直面生活來發現生活中的藝術。

 

問答環節時,同學們積極且熱情地不斷問出問題,氣氛十分熱烈,所有問題均得到了琴嘎先生的個人看法與理解,由於超出預定時間,主持人宣佈講座結束,在熱烈的掌聲中,本次講座圓滿結束。

 67871213614531584

 

                                            今日科大記者團 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