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穆裏爾·獲加一段關於東方主義的對話——《阿爾及利亞女人》

 

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201891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0702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法國著名作家穆裏爾·獲加博士為學生帶來題為「一段關於東方主義的對話——《阿爾及利亞女人》」的講座。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助理教授出席講座,並代表學校向穆裏爾·獲加博士、澳門法國文化協會總監 Mr.William Bascaule澳門法國文化協會文化事務經理Mr. Sa Ng等出席嘉賓贈送紀念品。

 

穆裏爾·獲加博士首先為我們展示了以《東方主義對話:阿爾及利亞女人》為主題的幾幅著名畫作,並重點介紹了作品中較為著名的幾位作者,其中之一便是阿爾及利亞小說家、翻譯家和電影製作人Fatima-Zohra Imalayen。穆裏爾·獲加博士詳細介紹說這位女作家的大部分作品都是關於東方女性所面臨的障礙與困難,她以女權主義的立場著稱。同時,的小說明顯關注阿爾及利亞女性譜系的創作,並經常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的競爭者。穆裏爾·獲加博士提出:正是因為Fatima-Zohra Imalayen作品裏注入了濃厚的現實主義色彩,生動真實地體現了東方地域背景之下女性的社會生活狀況,才得以深受人們的關注與喜愛。

 

關於女性,穆裏爾·獲加博士接著為我們介紹了另一位在此方面極具影響力作品的法國藝術家:Matisse,他創作了著名畫作《生活的樂趣》,以其對色彩的運用、流暢的創作風格著稱。Matisse是一名繪圖員、版畫家和雕塑家,但主要是以畫家聞名。穆裏爾·獲加博士重點講述到Matisse筆下的東方女性常常都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裸體,有不相稱的身體、手勢與姿勢。同時,這些女人看上去快樂、誘人。這樣的女性與著名畫家畢加索筆下較為抽象模糊的女性形態畫作十分不同,Matisse筆下的女性體態通常自然而不做遮掩。

 

Matisse歡樂自由的創作風格不同的是,另一位著有東方女性畫作作品的畫家德拉克洛瓦。穆裏爾·獲加博士解釋說:「東方文化對於西方藝術家來說,其實一直較為神秘,不同的藝術家對東方文化的不同理解,導致了藝術風格的較大差異。這一點能在德拉克洛瓦的創作作品裏得到充分的體現。的畫作作品裏充分反映了女性的幽閉,畫作整體風格給人以狹小、黑暗的感覺,穆裏爾·獲加博士猜想這可能與作家本身對東方文化的不同感受與體會有關。

 

在講座的提問環節,穆裏爾·獲加博士詳細分享了自己在創作兩本兒童著作時的體會與感悟。她頗有感悟地講到,其實為兒童寫書的困難程度,一般來說大於為成年人寫書,因為創作過程中,穆裏爾·獲加博士常常需要把自己代入到兒童當中,用兒童的思維模式來構建書籍的整體結構。同時穆裏爾·獲加博士也建議學生們在將來自己獨立寫書的時候,一定要找到的讀者受眾群體,但同時也不要為了讀者過於極力地去修飾書裏的詞句與表達方式,也只特定有這樣,學生們才能在創作的困難之下,堅定不移地堅持下來。

 

                                                                                                                                                                     今日科大記者:毛洋靖

57708585906316846

63398240395467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