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平黎明談「指揮的藝術」

 

《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無聲的語言——指揮的藝術」於2018年12月3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著名指揮家、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平黎明教授主講。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蔣瀟玲助理院長出席本次活動,並代表學校向平黎明教授贈送紀念品。本次活動由澳科大藝術團主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平教授為我們介紹了用手勢「說話」的職業——指揮。他站在台上,為同學們演示了集中基本的指揮手勢,隨後帶領同學們做了放鬆身體的健康操,便開始教學如何指揮。同學們紛紛跟著教授一起,隨著教授的歌唱聲,擺動手臂,感受韻律的美妙。一曲《茉莉花》結束,教授走下了舞台,與同學們一起互動。教學的趣味性增加了,教授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教授指揮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向我們傳遞了指揮中的「呼吸、起聲、收聲、方位、聲區」五個要素,再一首《茉莉花》,表現了指揮中的「強弱、剛柔、連斷、語氣、情緒」五個方面。寓教於樂,最後由平教授挑選出台下表現較好的同學,與教授一起上台,為大家指揮演唱《我的祖國》。

講座最後,學生代表提問平教授:「您是如何與指揮結緣的?」平教授懷念起往昔歲月,不無感慨,他數十年如一日的練習小提琴,但當他看到指揮的時候,一抬手整個樂隊都運作了起來,他的心情是激動的。他發現,一根琴弦已經滿足不了他對音樂的熱情與熱愛,所以他開始學習指揮,並最終成為了一個優秀出色的指揮家。平教授激動地談完了自己的音樂夢想,引得掌聲雷動,講座也就此結束。

 IMG 9038

 IMG 9086

今日科大記者團:夏雨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