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社交禮儀與談吐技巧

       2020年8月13日7時,社交禮儀工作坊活動如約而至。本次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由澳門國際禮儀文化協會會長陳艷婷主講。陳艷婷善用舉例,比喻生動形象,風格幽默活潑。綫上活動中陳艷婷全面介紹了禮儀的概念、發展、原則和不同場合社交的談吐技巧。講解過程中,主講人運用了豐富的舉例并且親身示範站坐走姿以及表情管理,解答了師生提出的問題,使之更加直接清晰地瞭解學習了社交禮儀的技巧。

       首先,陳艷婷簡述了禮儀的概念,解析了禮字的構造。禮儀的發展有四化,分別是國際化、簡單化、時尚化以及中國化。用來自英國的3A、3B、3C 理論介紹了禮儀的原則,一是學會判斷、接受與感恩;二是學會控制情緒、建立形象、品味。三是控制言行舉止、溝通與表達。接著分字解釋禮儀,禮是制度規則和社會意識觀念,儀則是禮的具體表現形式。

       接下來,陳艷婷講述了光環效應出現的時間為7秒,並以簡歷求職信為例子解釋了第一印象的重要性。第一印象的親和力要求人們做到嚴以待己寬以待人。主講人對於擁有親和力給出了以下要點:同理心、投其所好、保持謙和、不去計算以及保持正面。

       再者,提到面對面的交流需要選擇正確的聊天話題。建立第一印象可以尋求地域、背景、立場、個性的相似性,但注意不要過多相似。並且避免政治話題、宗教話題,不開黃色玩笑。説話和表情不能太誇張、不過度解讀且保持話題正面。若要與客戶、朋友建立較好關係,需要注意約會頻率。溝通需要層次,主講人給出以下五式,分別為問候、感受、報告、關愛和意見。其次是在溝通中要減少主觀詞語,例如「我以爲」、「我感覺」。最後給出了溝通模型,以數據分析證明了身體語言的重要。

       隨後,主講人對身體語言、儀態規範與表情管理進行了解構。因爲不同的刺激源,身體會產生勝敗、凍結、逃離、戰門、仰視、愛恨、領地反應。在這裏陳艷婷列舉了不同場合情景的實例,並模仿了不同性格職業的人的不同反應。接著,主講人進行了儀態展示:站姿、坐姿、起身、撿掉落物品和走路。針對見面禮,主講人從不同國家與地區介紹了豐富多樣的形式。有握手禮、合十禮、吻手禮、吻禮、鞠躬禮。陳艷婷用詳細的解釋與親身演示,傳授了練習姿勢與表情管理的技巧方法。講解過程中主講人與助手面對面調整與示範見面禮,使師生對於儀態與表情管理有了更加清晰的認知與學習。

       在工作坊的最後,主講人分享了世界5大著裝並直接用圖片直觀清晰地展示了 Dress Codes。解答了在不同場合情景的男女著裝搭配,不同場合的髮型選擇、服裝色彩搭配技巧。陳艷婷總結了成功之道,便是學禮、知禮、懂禮、用禮。解答了師生提出的問題,使他們對於禮儀、社交有了更加全面細緻的學習,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