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张志奇老师谈「《纸间行走,步履不停》—— 一本书的设计从小事做起」

       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电影学院与文体发展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纸间行走,步履不停》—— 一本书的设计从小事做起」,于2021年11月30日下午通过Zoom平台在线直播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平面设计师、书籍设计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书籍艺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美术编辑、张志奇工作室艺术总监、2021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委张志奇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张志奇老师讲述了自己踏上书籍设计行业的历程,并展示了由他亲手设计的两本书籍《组织学图谱》和《老人与海》。张志奇老师在讲述书籍设计的想法灵感时,点明了「巧思能力」与图片色调配合在其中的重要性。张志奇老师认为封面设计更像是一种「情感的表达」,照黄金比例确立版心能让一本书达到很好地视觉效果。当然,张老师也强调,由于书目种类不同,设计方法也不一样,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接下来,张志奇老师重点介绍了《说舞流痕:山东“非遗”舞蹈口述史》,他认为这本运用了「网格系统编辑」、「十字线编排」的书,能轻易把读者代入一个很好的氛围。在书籍材料方面,张老师认为材料精髓不在于豪华,而是在于与书籍所传达的信息相一致。在介绍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后,张老师直言,土地最本真的样貌是本书封面较为粗狂的灵感来源,能侧面反映出本书内容的朴实性;而书籍封面的曲线则体现出了本书的主题,五颜六色的纸张彰显了一种传统艺术的美感。最后,结合一系列巧妙的设计,张志奇老师认为书本设计要重视人文关怀的力量。

       当讨论到书籍与数字之间的关系时,张志奇老师认为,其两者的关系较为密切,设计书籍就像设计建筑,完成由二维到三维的转化是平面设计的重点。 《英韵三字经》是张志奇老师设计的一本中英双语书籍,结合童年经历,他阐述了本书封面硬壳设计的灵感来源;同时张老师强调了概念最紧要的是要与书本设计相融合。在谈到《大地仍然躲在棉被下越冬:俄罗斯自然随笔》时,张志奇老师说书籍翻页的声音如同行走在雪地里的脚步声,而本书的外形则似水般的流动形态,声画结合,凸显出一种自然之美。随后,张老师介绍了自己设计的一系列书籍,点明了书籍设计的宗旨,即书籍设计应当与它的功用紧密联系。最成功的书籍设计是能让读者产生多层次多方面的联想。

       讲座最后,张志奇老师结合一系列视觉呈现的问题,论述了图片尺寸的变化与读书的距离之间的关系,强调了视觉图像的选择应该与文本内容紧密联系。张志奇老师呼吁同学们多多观察现实世界,不要桎梏自己的思维;同时,多多关注书籍设计的相关信息,并积极参与到书籍设计之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