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魏良老师谈「虚幻游戏引擎平台下的影视创作新方法」

       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电影学院与文体发展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虚幻游戏引擎平台下的影视创作新方法」,于2022年4月12日下午在 ZOOM 在线课堂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设计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讲师,南方数字娱乐公共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制作总监魏良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魏良老师用一段精彩的电影片段为大家详细讲解电影后期的制作细节,而后用虚拟游戏的画面介绍后期制作的操作和使用不同引擎开发的区别。在行业里unroll引擎可与不同设计后期相匹配,魏老师评价它「不仅仅是游戏引擎,同时也是影视生产重要工具」。剧组可利用该引擎高效完成拍摄前期工作,让头脑中想象的空间更加具象。而用VR技术制作一个虚拟场景,也能大幅提升演员的表演效率。魏老师以《黑客帝国》为例详细讲解了前期预演、后期配合在影片制作中的应用。利用技术只需填充镜头制作就可以完成一个小的短片,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同时,该技术还可用于数字摄影棚的制作,在实时采访时就可以用新技术来设计互动,呈现精美的影片效果。

       而在娱乐节目中,更是将虚拟技术应用到了极致,尤其是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其中,周杰伦的《 Mojito 》就全程运用了虚拟抠像技术。虚拟技术也应用于很多虚拟主播、虚拟偶像中,既分担了人力物力的消耗,也让更多人的需求得以满足。在广告中使用虚拟技术,也大大提升了后期的工作效率,完善了成片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魏良老师在最后用这句话作为总结。 在提问环节里,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以及对虚拟技术制作的想法。魏良老师也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