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张帆老师谈「解密人工智能与游戏设计」

       澳门科技大学文体发展办公室与人文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解密人工智能与游戏设计」于2022年4月26日下午在在线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浙江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浙江省副秘书长及国家评委、UNITY全球认证讲师、最具价值专家张帆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张帆老师以四个游戏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为大家讲解了AI智能在游戏中的应用历史,并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在不同时期运用人工智能的游戏以及人工智能在游戏中的发展,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在游戏中的运用。接着,张帆博士给大家讲解了目前游戏中流行的技术框架——状态机、行为树等以及AI的深度学习给游戏带来的提升,使得AI在游戏中变得逐渐强大,同时张帆博士提到深度学习其实也是「恐怖」的,只要计算器不断电,它便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学习,这使得它的进步非常迅速。

       紧接着,张帆老师给大家讲到游戏美术、游戏人物建模、游戏动画中的AI时,提到运用AI可以把人从复杂又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AI也让游戏中的动作模式更加丰富。并且,AI可以在游戏中自动搭建关卡,并且可以根据难度以及选手的等级自动划分关卡。人工智能的研究脉络从以基于推理为重点,到以基于知识为重点,再发展到以基于数据为重点。

       讲座最后,张帆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自己做的AI游戏深度学习的例子,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深度学习在游戏中是如何运用的。在结尾的问答环节,他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运用等相关问题,鼓励同学们在人工智能与游戏设计的领域持续钻研,取得更多的成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