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杨帆谈「设计师在自媒体变现的可能性」

       澳门科技大学文体发展办公室与人文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设计师在自媒体变现的可能性」,于2022年5月3日下午在 ZOOM在线课堂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意大利马兰戈尼设计学院教师、浙江商业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TopBrandLab主理人杨帆主讲。

       讲座伊始,杨帆老师指出学生在自媒体时代比老师更能拥抱时代的变化,更能适应自媒体。他不仅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曾与朋友共同打造微博美妆IP的经历,还阐述了在自媒体经历中的收获:能让设计师在第一时间听到及时、严厉、真实的产品回馈,并且用数据反推品牌的设计,这些都会使得品牌更加接地气,贴近客户市场。

       杨老师说,他给予自己的标签是设计师、教育者、自媒体人,并以大家能刷到越来越多的设计类博主视频的现象引出今日讲座的重点:设计师除了收设计费外,还能通过哪些方法变现。杨老师将UP主分为三类:分享者、说教者以及打擦边球的跨专业者。他通过不同的案例分析其运营模式以及变现方式,告诉大家作为分享者,要懂得自己的优势所在并发扬光大,同时指出分享者的风险在于很强的持续内容能力、比较弱的个人IP、较弱的变现能力、很难破圈四个方面;而对于第二类说教者,杨帆老师同样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做短视频和做设计似乎是一回事,通过发现问题-给予场景-解决方案-给予场景的步骤来拍摄短视频,可以达到实时回馈的效果,而设计师做设计也要考虑顾客的使用满意度。此外他还指出说教者的风险在于站得太高、德不配位、评论区翻车以及Not taking a good example。杨帆老师将自己归类为第三类-跨专业者,并且分析了该类博主的变现方式,主要通过卖货、做设计等。

       在讲座最后,杨帆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商业小死循环以及亲身经历。老师提醒大家,在自媒体时代,设计师需要适当放下自己的情结。因为相对于设计故事来说,用户更在意的是产品的使用感受,设计师的自嗨在当今时代是行不通的。杨帆老师最后告诉了同学们做自媒体需要具备的能力--编、拍、剪,和设备--相机、补光灯、面光灯、收音设备等,并且鼓励同学们在享受时代红利的同时去做顺水推舟的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