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侯東蕾講音樂勝過一切語言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1123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211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中提琴家候東蕾老師發表精彩演講。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助理教授出席活動,並向候東蕾老師贈送紀念品及拍照留念。

在講座的開始,來自藝術團管弦團的三位同學為候東蕾老師現場演繹了經典曲目,也用動人的音樂給大家展示了提琴的魅力。候東蕾老師引用提琴的歷史故事現場點評指導,精彩的發言贏得陣陣掌聲。

候東蕾老師給大家分享了大中小號提琴的區別及樂團的各種分工,他用巧妙的方式把樂器按年齡做比喻,小提琴如同年輕人,聲音比較輕快充滿活力;中提琴比較注重內在,就像三十多歲的成年人,成熟而有內涵;大提琴,沉穩有力就像一位睿智的老人。候東蕾老師通過不同巧妙的比喻,讓現場聽眾們淺顯易懂的明白了不同型號樂器的魅力。

候東蕾老師還與澳科大學子們分享了許多讀書求學時期的趣事。練琴是件不容易的事,童年時期,對於琴也是由抵觸再到熱愛,連六一兒童節都是一天連練八個小時,隨著年齡長了,舞臺更大了,覺得堅持下來的是份寶貴財富,衷心感謝父母的培養和支持。到如今,拉琴對候東蕾老師而言變成了樂趣,在音樂的世界就如魚得水。當語言無力表達的時候,音樂勝過一切語言。

侯東蕾老師耐心回答了澳科大學子的互動問題,並勉勵大家,拉琴就跟做人一樣,在生活中養成規律性、條理性、細節性,會讓你受益良多。音樂曲目不是大雜燴,而要做好做到精緻,要把生活中的小細節融入你的音樂。學一門樂器,能讓你在生活中靜下心來,去挖掘更深邃的靈感,讓作品的每一句都有它的情感與生命。講座的最後,候東蕾老師為同學們傾情演奏了一曲,本場講座在流動的音符與雷動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WeChat 圖片 2017112414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