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羅寧談如何通過爵士手法改變蕭邦、德彪西鋼琴作品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41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大禮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了中國最出色的爵士鋼琴家、作曲家羅寧。

 

        在講座開始之際,主持人介紹了羅寧老師的個人經歷及榮譽。羅寧先生成長於新疆, 2017與環球唱片公司簽約,是紐約時報報導第一個的中國鋼琴家,與郎朗、李雲迪並稱為中國三大鋼琴家被譽為東方爵士鋼琴詩人

 

羅寧老師以一首獲格萊美獎的著名鋼琴曲开场之後為我們介紹了古典音樂與爵士音樂的區別和融合。他認為爵士樂最大的魅力就是你怎樣理解樂曲。羅寧老師還介紹了其他著名音樂家對曲風不同的音樂的不同理解,他認為爵士樂家比起其他曲風的音樂家,更理解自我、釋放自我,注重每個人內心最純潔的感受。

 

羅寧老師還為大家講述了爵士樂發展史。當談到爵士樂的特點時,老師引用著名爵士樂家霍金斯的名言——節奏感覺即興。羅寧老師說:爵士樂是一個融合的音樂,融合了西班牙,非洲和東方的樂曲,是大家娛樂時候即興展示出來的,每個人不一樣的感覺,不同的見聞感受都會有不同的曲調,是他人難以模仿的。老師提到爵士樂節奏上最佳的即是二四拍,用右手抒發語言情緒,左手則表現自己所屬的空間並演奏了一小段為大家展示。之後還邀請了一名同學上臺,親自教授節拍技巧,與同學互動,彈奏了一小段節奏感極強的小曲。用生氣和高興的感覺表現了不同情緒下的空間感。

 

在談到印象派音樂時,羅寧老師說,印象派音樂更加微妙,更加需要控制,是一種非常棒的音樂風格,特別注重音色的感覺。老師用印象派經典作《紅色女郎》為觀眾們闡述了印象派與眾不同的優美格調。老師說,鋼琴要有具象性,將所有的感情注入到鍵盤上。之後老師請兩位同學上臺切身感受,和她們共同演奏了肖邦曲和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使大家感受到了古典音樂和現代音樂的完美結合。

 

在講座最後,老師希望大家記住二四這個節奏。老師同時也為大家推薦了查理派克等偉大的爵士樂家,希望大家多聽一些他們的樂曲,使自己進入更高的階層。問答環節中,現場同學踴躍提問,氣氛熱烈,此次講座持續近兩個小時,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