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張大色談了解生命的藝術——開啟藝術的覺醒功能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2018510日在大學O702室舉行。本場講座邀請到藝術家、覺醒藝術生命體系創始人、藝術療癒及生命成長引領者張大色老師發表題為「了解生命的藝術——藝術的覺醒功能」。


張大色老師在講座中,首先談及他對生命,對生活的理解。當代人時刻拿著手機,照片只是記錄人到過這兒,這不代表你真的了解了這個地方,真的了解時間和空間。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好好的吃過一頓飯,吃的其實是情緒,是想像。他認為,藝術就是對生命的努力和體會。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缺乏學習,不缺乏認知,但很多時候我們會忘記體驗,忘記感受生命。其實每個人都擅長為幸福做準備,而不擅長幸福。他提出:如果把學到的思維認知都放下,人會怎樣看待這個社會?


無論是中國的藝術家,還是國外的藝術家,都通過藝術認識世界,藝術成為了一個了解世界的窗口。藝術家用自己的方式,了解世界,尋找內在生命源頭,進而用藝術,將自己理解的世界表達出來。他總結道,所有的藝術品都有一個背後的功能,這些功能都通過藝術扮演著我們生命中的角色。


那麼,藝術有沒有可能給人們帶來覺醒的道路,一定是有的。而後他展示了自己的工作,尤其提到,曼陀羅繪畫。曼陀羅彩繪可以讓人們在廣闊的空間中發揮自己的色彩結構。他進一步說明了什麼是覺醒的藝術。人在做曼陀羅彩繪的時候是可以去完成一個專注的練習,將注意力緩慢的縮小,從而打開心中的世界。他以行走為例,比如人們每天都很難進行簡單的行走,很難使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在有意識的每一步中。


講座最後張大色老師提出,期望在場的聽眾都能擁有內在專注力,找到覺醒的自我。講座結束,全場報以熱烈掌聲感謝張大色老師的精彩分享。

454010794492293116

375671971693257151

 

 

 

今日科大記者團 陳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