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呂敬人談「美書,留住閲讀」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美書,留住閲讀」,於2018年12月1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書籍設計師、插圖畫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呂敬人主講。人文藝術學院馬泉副院長與呂敬人教授互贈紀念品並合影留戀。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呂敬人教授表示:「我的生命已經度過了70個春秋,做書40年,餘生還可能繼續這樣的生活。我這個人與書之間,或多或少有些許共通之處,都有著比較溫和的性子。但是我也愛玩,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喜歡行動,比較雷利風行。不管做什麽事,要做就一定做好。但是我面子也薄,所以稿費總是被人家占了去,至今發不了才。」透著幾番幽默與謙和的呂敬人教授回顧了自己前半生的生平卓就。從其出身書香門第、從小受其父親影響,到考上中國北院後報名去北大荒,再到日本覓得恩師引導其走上創作之路,進入中國青年出版社到成立獨立設計工作室。雖只是隻言片語,但呂敬人教授的前半生卻如同歷史畫卷般展現在聼衆眼前。呂敬人教授以「設計是對話的過程」為藍本,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何為美的書籍、如何留住閲讀習慣,甚而溯至我國古今書籍形式對比、橫至東西建築風格異同。論至爲何做書,呂敬人教授表示:「創作書籍之美,是電子閲讀盛行下的一種反思,也是形成商品化時代中國做書人的自覺。」

講座最後,呂敬人教授以「做書是苦旅,愛書人苦中作樂,做好書是一種責任,做美書是一件善事」致謝辭,也期待設計者為讀者提供「讀來有趣,受之有益」的讀物,提升全民閲讀習慣的溫度。

  

WeChat 圖片 20181210140457

WeChat 圖片 20181210140504

 

  今日科大記者:沈詩婷

 日期: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