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胡漸彪談「溝通的藝術」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2019年2月2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行,本期講座邀請到華語辯論界大咖、「好好說話」團隊主創人胡漸彪談「溝通的藝術」。人文藝術學院蔣瀟玲助理院長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致送紀念品。

胡漸彪是馬來亞大學榮譽文學士,曾多次代表馬來亞大學參加全國大專辯論賽,奪得冠亞軍,以及個人最佳辯手獎。他是《好好說話》主創團隊成員,是米果文化副董事長,也是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辯論隊教練。積極推動了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也就是新國辯等賽事,並出席過《奇葩說》、《我是演說家》等節目。

辯論賽場的經歷,讓他成為了一個一流的“談話者”,他邏輯清晰,用詞總是很精准。而賽場外曾經的主持人、市場、經理人履歷又讓他格局非常開闊。他說話總是溫文爾雅,又會在恰當的時候展現自己風趣幽默的一面。於是,辯手們稱他學長,粉絲們稱他男神。

胡漸彪談及「說話這件事」時,說話就是「看人下菜」,與不同的人交往,要有不同的說話方式。說話的本質,即所有的「表達」,都是在意圖改變聽者。人在不同時間會有不同的價值觀,「人不活在當下,人活在時間之中」,而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在合理的範圍內思考,儘量不讓自己後悔。

他告訴大家辯論是一種說服的搏鬥,是他熱愛的事業,於是每每有人開起胡漸彪學長單身的玩笑,他總是一笑而過,也戲言“已經娶了辯論做老婆”。他出身側重搏鬥的傳統競技辯論,也玩味奇葩說這樣說服的遊戲,那究竟是“搏鬥”重要,還是“說服”重要呢?他坦言二者一樣重要。因為辯論是多元的表達,側重搏鬥就是競技辯論;側重說服,奇葩說應運而生;側重學理,哲理辯赫然立於新國辯的舞臺;側重政策的探討,臺灣有奧瑞岡。當不同的態度碰撞、當五湖四海的人坐下來探討、當兩個極端開始博弈的時候…這一刻,是他熱愛的辯論。

一片詼諧之間隱約感覺得到,胡漸彪的侃侃而談和其他演講者不一樣,他深諳“好好說話”的技巧,又懂得傾聽的重要。他坦言不喜歡“把台下的人當做石頭”的演講方式,反而很看重聽眾們的回饋。當有同學問他怎麼做到在臺上講話不緊張時,他說要將表達當做遊戲一樣——享受其帶來的緊張,溝通的藝術就在於,言語的一來一往間,我們互相從對方的眼睛裡看到了思維的森羅萬象。胡漸彪最後鼓勵學生多參與辯論比賽,提高自己的思維效率和與人溝通的能力。

胡漸彪與同學合影

胡漸彪講溝通的藝術3

胡漸彪講溝通的藝術2

胡漸彪講溝通的藝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