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覃思講「立體設計的力量」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第三場立體設計的力量」於2019年4月15日假澳門科技大學O702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TCDI創思國際建築師事務所創始人、Blakk Design中國聯合創始人,澳門特別行政區註冊建築師覃思先生,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蔣瀟玲助理院長及黃光輝課程主任出席講座,並由張院長致送紀念品。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覃思先生曾被保送赴葡萄牙里斯本文學院研學,是首位特批免試入讀華南理工大學攻讀建築學專業的澳門人。 學生時代就有作品參加公開競標中標,並獲得市重點工程專案實施。1998年,覃思先生創辦澳門T & C Studio並在廣州設立分支機搆;2008年,成立TCDI創思國際建築師事務所,主要從事城市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軟裝設計等。覃思先生創作領域寬闊,是一位典型的全能跨界設計師。

在講座中,他提出了立體設計不單適用於建築、設計,也適用於企業管理與品牌營銷。覃老師認為,對於現代任何領域來說,人才是非常重要且緊缺的,而T字型(擁有廣博的理論知識與精深的專業技能)的複合型人才是社會最需要的。

講座期間,覃老師提供大量珍貴的的設計案例,例如“臺山華僑文化廣場”,從方案建立規劃,時間軸分析到文化解析,從建築到室內再到軟裝等等,提供了項目視頻、設計的效果圖與歷史資料,讓同學們受益匪淺。而他同時提出,設計師不是做自己的作品,而是做客戶需要的作品,而對他而言,最好的作品永遠是下一件。

講座最後,覃老師再次表達設計師應該堅守的社會責任,構築愛的家園,重燃萬家燈火。他認為,立體設計最終的目的是讓設計師從專業(規劃、建築、室內、軟裝、產品)到公司(設計、品牌營銷、營運管理)最後達到責任(事業、社會與家庭)的過程。

張志慶院長向覃思先生致送紀念品

講座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