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吳衛鳴教授談「澳門城市宗教與文化」

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系列講座之「澳門宗教與文化」於2019年5月6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講座以澳門宗教與文化為主題,邀請到了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特聘教授吳衛鳴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大學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出席本次活動,並向嘉賓贈送紀念品。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吳衛鳴教授表示,宗教是聯繫人與超自然神明或超驗主義的文化體系,也是一座城市個性特征的真實寫照。澳門作為「宗教城市」,推崇信仰自由,充分尊重居民信仰宗教的權利;此外,澳門的宗教充分體現了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特征,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等種類繁多,民間信仰廣為流傳。文化與宗教不論站在歷史發展的角度,還是在其本身所囊括的知識層面上,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的特殊文化現象,是人類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人們的思想意識、生活習慣上有著不容小覷的深遠影響。以天主教為代表的澳門宗教文化隨著歷史的變革逐漸浸入居民的生活,從食物到傳教,從默觀、心禱到瞻禮,乃至澳門街頭不曾間斷的香火和隨處可見的廟堂,宗教信仰蔓延在澳門的大街小巷。吳教授表示,澳門文化獨具特色,除了「賭場」文化被世界熟知以外,宗教文化也是其別有魅力的一面。

講座最後,吳教授總結道,宗教本身是一種以信仰為核心的文化,是城市和社會文化的一部分,它也是人類在具有社會組織結構後,有意識地發展的一種社會行為,其虔誠的信仰與當地文化環境的塑造密不可分。現場師生可瞭解澳門的宗教和文化,拓展自身知識儲備,走近魅力澳門。

 IMGL3245

 IMGL3201

今日科大記者團:譚珂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