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簡耀宗談「如何創作及製作一部成功的動畫電影」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如何創作及製作一部成功的動畫電影」於2019年5月13日在澳門科技大學O座702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動畫導演簡耀宗先生主講,大學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出席活動,並代表大學向嘉賓致送紀念品,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簡耀宗先生主要介紹了中國動畫電影的現狀。去年所有動畫電影的成本都在千萬元級別以上,但除了「白蛇:緣起」之外其餘的動畫電影都處於虧本狀態。中國動畫電影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故事結構單一、故事內容缺乏創意。關於動畫電影的製作,簡耀宗先生舉出「喜羊羊與灰太狼」和「長江七號」的例子,展示出中國動畫電影創作之路的艱辛。另外,簡耀宗先生通過他的親身經歷介紹了一名動畫製作人的成長之路。而自己在動畫製作的求學之路上,也深深地體會到了作為動畫製作人創作的不易。

談到行業現狀,在2018年統計的61部作品看來,國產34部作品的總票房為16.57億元。而這34部國產動畫電影中,票房在5000萬以上的電影數量佔比和2017年的佔比持平,均在20%以上。而在2016年,該數據僅在12%左右。簡耀宗先生講到,好的原創內容有兩大特性:一為獨特性,吸引充滿獵奇心理的觀眾;二為代入感,讓觀眾覺得親切,並且產生強烈的自我認同感。

最後簡耀宗先生談到,中國動畫電影的發展空間仍是巨大的,希望專業與動畫有關的同學們可以積極投身於動畫的創作與發展,為中國動畫電影產業的發展添磚加瓦。

 IMGL5312

IMGL5335.JPG

IMGL5344.JPG                                       

 

   今日科大記者團:徐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