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藝術團儀仗隊參加第六屆全國學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動

       為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五星紅旗誕生七十周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順應旗幟文化國際化發展新形勢,推動學校國旗文化進一步普及規範,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儀仗隊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派出了16名隊員前往北京,參加由全國政協絲路規劃研究中心主辦的“同升國旗、同唱國歌”第六屆全國學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動。共同參與本次活動的還有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蘭州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科技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澳門大學等三十多所高校。

       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儀仗隊成立於2018年,定期接受駐澳部隊的專業指導和培訓,承擔大學日常升旗及校內重大活動的升旗儀式任務,是港澳地區首支由高校學生組成的升旗儀仗隊。

       在11月1日的活動啟動儀式上,訓練總教官趙新風表示,這是第一屆有澳門高校參加的交流展示活動,並介紹了國旗和國歌的歷史,講解學校相關國旗法規,希望同學們無論在台上還是在台下,都要展現升旗手的優秀作風。

       活動期間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聯合訓練,交流學習了內地高校的升旗儀式方陣,並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國旗護衛隊教授隊列方陣,這是澳科大同學們第一次嘗試這種方陣,大家都虛心學習,認真訓練,積極準備。在展示活動當日,澳科大儀仗隊隊員們頂著風雨堅持練習,在學習成果展示環節中,發揮團隊應有的水準,受到了其他學校及教官的高度讚揚。

1

2

3

       澳門科技大學儀仗隊還受邀參加了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的「第五屆全國國旗文化論壇暨十佳標兵升旗手頒獎典禮」,以及在北京閱兵村舉行的「第六屆全國高校國旗班建設經驗交流」,在經驗交流會中,儀仗隊隊長鄭皓然分享了儀仗隊訓練的日常與經驗。澳科大儀仗隊隊員們表示:通過此次交流,不僅見識了全國各個高校國旗班的風采,更讓大家吸取很多難得的經驗,更深刻認識了今後努力前進的方向。希望明年能够讓全國高校見識到不一樣的澳門科技大學儀仗隊!

       為期五日的交流展示活動已近尾聲,儀仗隊帶著滿滿的收穫已踏上歸途,在與全國眾多高校的共同訓練中,學習到的不止是更規範化的護旗及升旗技巧要領,更要為日後推動中國旗幟文化在澳科大乃至澳門普及和發揚貢獻一份力量。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