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僑情”海內外名人名家書畫作品邀請展澳科大隆重開幕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暨南大學建校113周年,由暨南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暨南大學文學院、暨南大學對外聯絡處、暨南大學檔案館、暨南大學澳門校友會、《華夏》雜誌社、高劍父紀念館、香港兩岸四地文化交流總部、美國東方美術院、新西蘭中國書畫院協辦的“翰墨·僑情”——海內外華人名家書畫作品邀請展開幕式2019年11月10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大樓隆重舉行,由此也拉開了暨南大學“翰墨·僑情”巡展的序幕。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暨南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馬有恆,暨南大學原校長胡軍,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鄺應華,暨南大學副校長洪岸,廣東省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周華,廣東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曹堪宏,台灣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榮譽館長歐豪年,美國華人藝術家協會顧問詹忠效,(新西蘭)中國書畫院顧問陳曉明,澳門茂名商會會長鄧振宏,以及來自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東省僑聯辦公室、暨南大學文學院、暨南大學宣傳部、暨南大學對外聯絡處、暨南大學檔案館、暨南大學駐澳門辦事處、廣東僑聯《華夏》雜誌社、高劍父紀念館、美國東方美術院、新西蘭中國書畫院、金科偉業(中國)有限公司、香港兩岸四地文化交流總會、廣東華輝建設有限公司、廣州聞君閣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的代表及兩岸四地參展書畫家代表共2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

主禮嘉賓合影

       開幕式上,暨南大學副校長洪岸、特邀畫家,傑出華人藝術家歐豪年、嶺南詩書畫研究院執行院長、著名畫家胡江等嘉賓相繼發表致辭。廣東省文聯、廣東省僑聯領導宣讀賀電。主辦方暨南大學副校長洪岸更在開幕式上向澳門科技大學贈送寫有其校訓「意誠格物」的書法作品。是次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及文體發展辦公室獲邀協辦“翰墨·僑情”——海內外華人名家書畫作品邀請展,除了充分利用澳門在地緣上的優勢,成為華人名家書畫作品走向一帶一路,乃至世界的起點,亦體現出澳門科技大學除了致力學術上人才培育,在提高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響方面亦不遺餘力。

暨南大學向澳門科技大學贈送寫有其校訓意誠格物的書法作品

       “翰墨·僑情”海內外華人名家書畫作品邀請展是百年僑校暨南大學聯合澳門科技大學為紀念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暨南大學建校113周年推出的特別活動。活動踐行習總書記視察暨南大學時,對暨大“要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的指示,正值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暨南大學一周年,因而具有特別的意義。

       從今年六月開始,暨南大學兩岸四地文化交流中心、廣東嶺南詩書畫研究院在暨南大學及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圍繞著“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20周年”,展現華僑愛國之情及僑鄉變化的主題,邀請海內外書畫家創作出一批主題性強的精品力作。

       本次書畫展展出了海內外諸多著名書畫家的作品。80多歲高齡的嶺南畫派領軍人物陳金章、歐豪年、王崇位等均受邀參展,並為畫展送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了使展覽更具時代性和貼進性,同時突出主題性,主辦方還分期組織了60位海內外藝術家們到江門、台山、恩平、中山等主要僑鄉、僑校實地釆風寫生,深入體驗新時代背景下的廣東僑情,見證了廣東僑鄉、僑校的巨大變化與發展。受邀請的近60位海內外藝術家們位位滿懷激情,憑著對祖國的一腔熱愛,對美麗澳門的深情厚義、對弘揚中華文化的赤誠之心,創作出一批分量重、水準優、個性強、主題鮮明的作品。

現場嘉賓合影 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