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劍老師談「中國傳統建築風水文化」

      「藝術名家系列講座」之「中國傳統建築風水文化」於12月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成功舉辦,本講座邀請到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建築風水文化研究學者、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丁文劍老師擔任主講嘉賓。本次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並且獲得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和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的支持。

        丁文劍老師先從「什麼是風水」、「研究現狀」、「風水的類別」三個方面向同學們大體介紹了中國的風水文化。丁文劍老師強調,風水是國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很多科學層面和文化層面的因素,而如今中國風水研究領域依然較窄,還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丁文劍老師呼籲人們應該正視風水研究,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接著,丁文劍老師通過陰陽、五行、東西差異等方面向我們講述了風水文化和東方哲學的內在聯繫,並通過故宮結構、國畫佈局,園林景觀等形象地向同學們展現了風水中平衡的觀念,讓同學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傳統風水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體現。然後著重向同學們介紹了風水選址原則,並聯繫實際生活的選房選址等問題讓大家對於中國風水在現代生活中的滲透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在講座的最後,丁文劍老師向同學們播放了其作為導演和編劇的中國首部建築風水題材的電影《建築師》的短片預告,並表達了希望通過電影的藝術形式來傳播建築風水文化的願景。在講座結束之後的互動提問環節中,丁文劍老師表示,希望澳門科技大學的莘莘學子可以進一步為中國風水研究領域填補空白。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