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網紅打造的臺前與幕後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的「網紅打造的臺前與幕後」工作坊活動於2020年8月7日13:00舉行,活動邀請了義大利馬蘭戈尼設計學院楊帆老師(凡叫獸)主講。在線上活動中楊帆老師分享了個人的自媒體操盤經歷、KOL 與短視頻的流行趨勢以及背後團隊與操作工具的重要性。老師的語言風格詼諧幽默,會議時不時穿插著有趣豐富的案例,使參會師生對「網紅打造」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首先,楊帆老師分享了自己在微博與抖音等平臺的運營及創作經歷。強調了在自媒體運營過程中,應當從人設、剪輯、推廣技巧與經驗、行業內部的分析等多方面進行發展規劃。此外,楊帆老師推薦大家儘量要從垂直類入手,並注意持續關注粉絲留言和後臺互動。

       接下來,楊帆老師講到 KOL 與 KOC 的機遇與威脅。他首先講述了超小型 KOL 的優勢,這樣的 KOL 粘性很高,即使出圈之後,維護者也會有較高的忠誠度,同時老師也指出了 KOL 具有無法持續創作的特質。之後老師向我們分析了關鍵消費者 —— KOC ,在數字經濟十分發達的今天,楊帆老師以「小紅書」作為數字和社交平臺的例子,這一基於用戶分享和購物測評而建立的平臺,容易引起品牌方的注意,最終成為 KOC 營銷的理想平臺。在講述過程中,各式各樣案例的呈現,都讓師生們對當下流行趨勢有了更為深刻的感悟。

       隨後,楊帆老師講到自媒體運營的兩種情況,一是個人運營,二是具備多人團隊。在會議中,老師分享了各式拍攝器材、打光方法、剪輯工具與拍攝小技巧。為了讓師生們更好的認識短視頻製作流程,老師還運用「剪映」進行了現場演示。楊帆老師強調想要做好自媒體,就一定要去了解該平臺的流量演算法,每種平臺的流量演算法是不同的,如抖音是依據興趣、完播率、音樂等,而知乎僅依據客戶興趣。同時在視頻投放時要根據話題、年齡、以及博主與粉絲定向投放,而非盲目投放。

       會議的最後,楊帆老師與澳科大的同學們進行了親切的交流互動,回答了關於本次活動的一系列問題,並充分鼓勵同學們勇於嘗試。師生們在此次活動中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對網紅打造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與思考,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