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新聞攝影進階培訓講座順利開展

       2020年8月27日晚7時,活動及新聞攝影進階培訓講座正式開始,具有豐富攝影經驗的趙村野老師通過線上工作坊形式向大家介紹了活動新聞攝影的拍攝技巧,老師通過展示自己的攝影作品,讓同學們更直觀地瞭解和感受到攝影的魅力。

       會議初,趙村野老師從新聞照片的定義開始,逐步介紹了新聞照片的真實性、時效性以及基本要素,老師強調,配以照片輔助的新聞可以更好地將新聞事件的現場氣氛表達出來,且富有感染力。緊接著,趙老師介紹了幾個新聞用圖的常識,強調大家要做好有計劃的拍攝、並提前到場試拍測試光線,包括出門檢查設備、準備備用的內存卡、不主觀猜測活動流程等,同時還向同學們講解了包括政治、軍隊以及敏感機構等的相關新聞照片的保密原因和處理方式。

       趙村野老師還介紹了攝影中的 RAW 檔使用,闡述了重要時刻及藝術創作中要使用 RAW 檔的原因,是其可以保留人物細節,提高作品清晰度,但同時因為容量過大,攝影師們不能在所有時刻都使用 RAW 檔。老師也告誡同學們,雖然 RAW 檔擁有眾多優點,但「前期能做好的事千萬不能留到後期,否則會為後期帶來麻煩。」隨後,基於自己的個人經驗和親身體會,趙村野老師向同學們推薦了安全快門、ISO、光圈值的參數設置,並表示這三個參數配合可以讓閃光燈蓄電更加安全。不過在正式攝影中,攝影師的參數設置需要更加靈活。

       在講述關於新聞類照片後期處理的知識時,趙村野老師將這個部分分為了拜訪和會議類內容、體育賽事及演唱會三個部分。與同學們分享了一些實用的拍攝技巧,也解答了大合照如何拍攝、運動瞬間怎樣抓拍、如何應對舞臺光線變化快等問題。老師還使用了自己過去所拍攝的優秀作品進行舉例,現身說法,給同學們展示了如何處理原本並不出彩的照片,同學們也送上了自己的讚美。

       趙村野老師在講座中強調,攝影師要有機動性和靈活性。另外,很多照片都是攝影師創造出來的。老師鼓勵所有參與講座的對攝影抱有興趣的同學要有所堅持,如果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瓶頸,要努力克服,也可以通過著眼拍攝其他事物來轉移注意力。趙村野老師今晚的分享不僅為對拍攝感興趣的同學開拓了一片新的天地,同學們也能用更加專業化的眼光去看待活動新聞拍攝,受益匪淺。最後,老師和參會的同學們合影留念,同學們紛紛表示感謝,講座就此圓滿結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