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六屆濠江杯華語辯論暨演講比賽

 

由澳門城市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承辦的第六屆濠江杯華語辯論演講比賽——校際友誼賽於2018325日晚上七時在澳門城市大學落下帷幕。前身為城大杯辯論比賽的濠江杯憑藉五年來城大杯在澳門舉辦的成功經驗所奠定的良好基礎,在今年更是邀請了來自珠海、廣州的眾多高校一同切磋交流,並增設了演講比賽,逐步升級、擴大規模,成為澳門地區高校的年度辯論賽事之一。第六屆濠江杯校際友誼賽環節,不設立全場總冠軍,僅評出每場的勝負與最佳辯手獲得者,讓參賽隊伍在輸贏的背後更不忘多多交流比賽心得、分享辯論經驗。

 

比賽於上午十時的亮燈啟動儀式後正式開始。第一場比賽的辯題為延遲退休年齡對社會利大於弊/弊大於利,我隊作為反方,派出李紫瑄、李平羽、毛采奕三位隊員作為A參賽,正方為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我方就延遲退休年齡將降低員工工作效率,不利於社會發展延遲退休年齡未考慮人民利益及其基本權利,引發社會不滿,不利於社會穩定兩方面進行論述。而正方則以中國老齡化趨勢日益嚴重為背景,強調逐漸長壽、健康的情況下,適當延遲退休年齡可增加適齡勞動人口數量,降低社會撫養比,維持社會發展,論證利大於弊。面對對方提出的具有工作能力的六十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的數據,以及對我方核心數據和例子的有力回應,我方由於經驗欠缺,反駁不到位,不敵對手。最終本場比賽以1:2輸給正方,但我方一辯李紫瑄同學憑藉在個人環節及自由辯中的出色表現榮獲最佳辯手稱號。

 

我隊第二場比賽於上午11時開始,辯題為道德/生命是人的底線,我隊再次作為反方,派出李子健、張穆函、馬宇軒三位隊員作為B隊對陣正方廣東藥科大學。比賽中,我方從道德產生的目的和其無法統的多元性著手,以霍布斯的社會契約理論,點明了道德只能作為人類的高標,生命才是人類恒久不變的底線,進而提出只有以生命為底線,才能更好地讓道德服務於人,人類社會才能更好地發展,得到生命是人的底線結論。正方則從馬克思主義的角度出發,強調了人的社會屬性和道德之於人的重要性,論證道德是人類的底線。雙方在賽場上唇槍舌戰,交鋒激烈,自由辯中我方更是步步緊逼,以嚴謹的邏輯和流暢清晰的表達反駁、攻擊對方。最終我隊以30絕對優勢拿下第二場比賽,我方三辯馬宇軒更是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濠江杯校際友誼邀請了眾多高校一同參與,進一步擴大了賽事規模和影響力,也給更多高校提供了交流比試的平臺。澳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此行全力以赴也收穫頗豐,一方面彰顯了澳科大普辯隊長期嚴格訓練的成果,另一方面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日後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會更加努力,在更多舞臺上展現學子風采。普辯,初心不變。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