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英語組參加UM Novice Cup 2019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英語組參加了2019年2月16至17日在澳門大學横琴校區舉行由澳門大學主办的2019澳大英語辯論新手賽,我校共派出三支隊伍6名隊員參賽。本屆賽事題目涉及“是否移除有前科的從事娛樂方面的人的工作”、“是否應該孤立有直男癌的男性”、“是鼓勵創新還是追隨老企業工作的問題”、“是否應該將新的風險評估系統加入法律裁決系統”、“建立新的大型基礎設施是否要民選的問題”和“澳門是否應將英語代替葡萄牙語作爲官方語言”等等,緊貼國際社會熱點話題時事,大力提高了當代大學生思想思辨能力。

經過前五輪的初賽,共24支隊伍晉級後續比賽。總決賽晉級的隊伍分别來自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我校辯論隊隊員萬梓康成功晉級了四分之一決賽(quarter-final)。這個優秀的成績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對近來科大辯論學習的鼓勵和認可。

“在比賽中,通過聆聽其它辯手的發言,收獲了更全面的思維方式和更廣的視角來看待辯題。”辯論隊隊員萬梓康分享本次比賽的感想,“同時,裁判的點評與個人反饋也讓大家學到了新的辯論方式和技巧。”

對於晉級初賽的科大小組來說,他們與進入quarter-final的小組切磋,更深入的觀察到了那些優秀的辯手是如何在不同立場辯論的,上院或是下院,都能一針見血的指出正反方的碰撞點,並以清晰的思維方式闡明自己的觀點。英辯比賽規則中,抽到下院的隊伍對於此場辯論的難度更大,“不需要以數量取勝,更重要的是加深分析和抓住邏輯漏洞。”隊員分享比賽經驗回答道,“要仔細聽自己的上院說了什麽,從他們的觀點裏挑出要拓展延申的地方作爲下院駁倒上院的得分點。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時刻回顧聯系辯題,補充並改進沒有說到的點來爲自己隊伍獲得分數。”

在2019澳大新生杯中,我校辯論隊英語組取得優異成績,這無疑是對過去一學期訓練的肯定。同时也希望2019年,新的血液在辯論隊英語組中越發活躍與有生命力,日後代表澳門科技大學參賽再創輝煌!

1

2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