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舉辦港澳三校普通話辯論交流賽暨新生賽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與香港浸會大學和澳門大學2019年2月23日進行了普通話辯論交流賽。本次交流賽一共進行了四場比賽,分別為三場新生交流賽與一場表演賽。三場新生賽精彩紛呈,來自三校的辯論新星們彰顯出辯論後生可畏的力量。

首先對陣的是澳門科技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的同學們,他們探討的題目是“當代人越來越需要/不需要故鄉”,我方持反方立場,派出周新玥、吳方、張亦馳、蔔靈藝四位隊員對陣香港浸會大學的傅家慧、穀汶玥、林宇航、丁暢四位辯手。比賽中雙方辯手各抒己見,在當代人的立場上對故鄉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我校的吳方同學和浸會大學的丁暢同學憑藉著優秀的發揮,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新星辯手稱號。

1

2

3

(圖為澳門科技大學新星辯手吳方)

4

(圖為香港浸會大學新星辯手丁暢)

第二場比賽辯題為“對人類進行基因增強違背/不違背倫理”,我隊作為正方,派出王珞綺、吳佳玥、段熠、田添四位隊員對陣香港浸會大學的李清芸、孫源、董心悅 、王樂天四位隊員。比賽中雙方辯手站在現代的角度利用醫療和社會的倫理準則對人類基因增強一事進行了討論,清晰的數據和例證,引人深思。我方的吳佳玥同學和浸會大學的孫源同學表現突出,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新星。

5

6

(圖為香港浸會大學新星辯手孫源)

7

(圖為澳門科技大學田添代領新星辯手吳佳玥獎杯獎狀)

 

第三場比賽雙方探討的是“如果你能證明人類種間先天智力有差,你應該/不應該公佈“,正方香港浸會大學的王愷、周子喻、李佳雨、石欣靄四位辯手對陣反方澳門大學的趙月婷、鄺嘉琪、鐘泓、劉博琛四位辯手,雙方辯手從不同的方面多角度的探討了這一問題,以人文的關懷和現實的考慮進行了交鋒。最終,澳門大學的劉博琛同學和浸會大學的石欣靄同學憑藉優秀的發揮獲得了最佳新星的稱號。

8

最後一場表演賽爆點不斷,精彩不停。雙方就“婚姻是/不是愛情的墳墓”進行辯論,正方香港浸會大學派出了何浩申、陳哲、李子晗、林森四位辯手,反方澳科大澳大聯隊則派出了李玉溪、溫萌、劉曦冉、劉好四位辯手。雙方用幽默風趣的語言和觀點向我們展示了辯手前輩的經驗和辯論的魅力,也讓觀看比賽的新生同學們從中受益匪淺。

9

10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