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奪第十屆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冠軍

由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屬會辯論會主辦,澳門禁毒義工團協辦的第十屆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普通話組賽事於2019年3月10日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此次比賽中再創佳績,在四連冠的基礎上,成功再一次蟬聯總冠軍。

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是傳統新生賽事,以“辯出新思維”為口號,旨在通過辯論比賽的方式培養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與臨場應變能力,僅設立“全場總冠軍”和每場比賽的“最佳辯論員”。

我隊比賽於2019年3月10日下午開始,辯題為“大麻應該/不應該合法化”。作為正方,我隊派出吳佳玥、孫江禹、吳靜宜、高旭飛四位辯手對陣反方澳門大學。比賽中,我方從工業大麻和娛樂用大麻兩方面入手,論證了中國對大麻合法化的需求性。一方面,工業大麻有極高實用價值和經濟效益,卻缺乏政府統一管理,合法化有利於統一管理、規範工業大麻市場,並促進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我方允許合法化的大麻毒性濃度低,對個人身體危害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不會對社會造成破壞。按照約翰密爾提出的當一個人的行為對他人和社會不會造成傷害時,個人的行為自由應當受到法律的保護,從而得出“大麻應該合法化”的結論。反方則通過論述大麻對公民人體健康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以及大麻合法化對社會公共安全所帶來的隱患,從而論證“大麻不應該合法化”。雙方交鋒激烈,數據充分詳實,各自努力完成己方的論證責任。

     最終, 科大辯手對於辯題的深刻思考與理性表達,贏得了評委、觀眾的廣泛認可與好評,在本屆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中發揮出色,再一次蟬聯“全場總冠軍”,實現五連冠。我方三辯吳靜宜同學獲得本場比賽“最佳辯論員”稱號。我隊作為澳門地區近年最具代表性的隊伍之一,將繼續用腳踏實地的態度面對每一場比賽,爭取在更多的舞臺上展現我隊的風采,取得更加喜人的成績。

1

2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