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二屆國際大學生華語辯論公開賽

辯論隊普通話組赴中國政法大學參加由中國政法大學主辦的第二屆國際大學生華語辯論公開賽。本次比賽均以現實或虛構的典型法律案例作為背景,具有極強的專業性與現實意義。在為期一周的賽程內,我隊與四川大學、外交學院、中山大學三支實力強勁的隊伍展開了激烈的角逐。

我隊的第一場比賽於2018年10月20日開始,辯題為“我贊成/反對死亡佃農保險”。我隊持正方,派出了孫師萌、姚恩蕾、張晨鉞和楊葉盛四名隊員對陣四川大學。我方從企業培養員工需要花費大量成本入手,論證了死亡佃農保險有利於企業合理規避風險,為企業降低損失,是一種合理的契約。經過一番激烈的交鋒,最終我方最後以4:6的微弱劣勢遺憾告負。

我隊的第二場比賽於2018年10月21日進行,辯題為“選區劃分應當/不應當以人口比例為優先標準”。我隊持正方,派出王熠辰、姚恩蕾、張晨鉞和楊葉盛四名隊員對陣外交學院。我方提出,以人口比例為優先標準能夠最大程度保證所有公民選舉權利的平等,有助於實現去差異化與去標籤化的利好。對方則認為選區劃分需要照顧少數群體的利益,應結合多種因素進行劃分。在一番唇槍舌戰之後,我方以9:1的大比分獲得了本場比賽的勝利。

在一勝一負的情況下,我隊於2018年10月22日迎來了決定晉級與否的第三場比賽,辯題為“死亡是/不是一項權利”。我隊持反方,派出李子健、張晨鉞、姚恩蕾和楊葉盛四名隊員迎戰中山大學。我方從死亡沒有容錯率入手,闡述了生命之於自己與身邊人的重要意義。我方認為,一旦死亡成為一項權利,便極有可能促使更多人產生輕生的念頭。最終,由於多方因素的制約,我方终以4:6的比分遺憾落敗。但我方四辯楊葉盛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在本次比賽中,辯論隊普通話組的表現贏得了評委與觀眾的普遍認同,評委也對辯論隊普通話組未來的發展給予了厚望。我隊將總結經驗,以更加踏實的態度準備好此後的每一場比賽,力求為隊伍贏得更多的榮光。

1

136102538263620827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