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六屆山海杯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

由青島二中主辦的第六屆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於2019年2月18日圓滿落下帷幕。澳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代表澳門地區參與此次賽事,與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在四天的賽程中展開了精彩的交鋒。

本次比賽採取循環賽制。我隊的第一場比賽於2月15日開始,辯題為“知識付費”能/不能緩解年輕人的焦慮”。我隊持正方,派出姚恩蕾、宋佳芮、李玉溪和楊葉盛四名隊員對陣南京大學。我方利用海量數據論證了知識付費的當代年輕人的現實性焦慮,例如人際關係、壓力調節和職場經驗等,又開闢了知識付費為年輕人豐富興趣的新思路。遺憾的是未能獲得評委的青睞,以0:5的比分不敵南京大學。

在首戰失敗且需要面臨短時間持方反轉的情況下,我隊仍然頂著巨大的壓力積極備賽。我隊的第二場比賽於2月16日進行,辯題依然為“知識付費”能/不能緩解年輕人的焦慮”。我隊持反方,派出姚恩蕾、宋佳芮、李玉溪和楊葉盛四名隊員對陣中國政法大學。我方從知識付費進行焦慮行銷和知識付費碎片化的特點出發,深刻論證了其無法降低現實威脅的局限,通過戰術、配合和知識儲備等優勢,以3:2的比分戰勝了中國政法大學。我方四辯楊葉盛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我隊的於2月17日迎來了第三場比賽,辯題位“超級英雄應該/不應該接受《超級英雄法案》”。我隊持正方,派出姚恩蕾、楊葉盛、李玉溪和葛晨四位隊員迎戰北京師範大學。我方以對公權力的限制和社會秩序的維護為核心,提出了超級英雄應該對社會安全民眾利益負責的態度和觀點。最終,我方以3:2的比分戰勝了北京師範大學,我方二辯楊葉盛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雖然我校獲得了兩勝一負的佳績,但最終仍然位居小組第二而未能晉級。值得欣慰的是,我隊的表現得到了諸多評委與觀眾的一致認同,再次蟬聯“最具人氣獎”。辯論隊普通話組將努力做好本次比賽的複盤,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以期在未來取得更好的成績。

1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