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獲2019「有禮待人」大專院校辯論比賽冠軍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2019年3月16日參加了由澳門市政署主辦,澳門城市大學學生會、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承辦的2019「有禮生活約章」之「有禮待人」大專院校辯論比賽,並憑藉出色的辯論技巧與獨特的辯論風格成功斬獲冠軍。

本屆賽事的參賽隊伍分別來自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和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通過初賽與循環賽的形式,角逐最終冠軍。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派出了劉好、高旭飛、孫師萌、卜靈藝四名同學為比賽選手,李玉溪作為隨隊評委。

我隊的首場比賽辯題為“倉廩實而知禮節/知禮節而後實倉廩”。我隊作為反方對陣正方的東道主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比賽中我隊以當下社會作為討論的背景,藉此希望讓討論更有意義,并區分了倉廩實的“實”與正方提出的滿足基礎的物質需求有所區別,應是一種物質資源充足的狀態,而後大膽跳入正方戰場,與正方討論生而為人知禮與追求更高的物質生活該如何抉擇的問題。比賽中雙方你來我往,例證恰當,極盡語言渲染能力,經過一番唇槍舌戰,最終由我隊取得這初賽的勝利,我方四辯高旭飛同學,憑藉強大的總結能力與價值生活能力,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突破初賽,到了循環賽第一場,我隊與同樣初賽獲勝的澳門理工學院辯論隊對辯題“禮是言傳身教/禮是自我修養”進行了討論,我隊持正方立場,同樣的四位隊員,同樣的穩定發揮。比賽中我方大膽承認,禮節有好壞之分,但是對禮的好壞並不是這場比賽應該討論的,不同空間,不同時間都有不同的禮,但禮在我方觀點下必須具備兩個基本特征,一、必須是一定範圍內的能形成社會共識的禮。二、不能違背最基本的良善價值觀。而反方澳門理工學院,雖攻防犀利,但始終陷於我方的框架下討論無法展開自己的內容。最終本場比賽由我方獲得勝利,本場的一辯劉好同學,憑藉自由辯中冷靜的戰場判斷,精準的輸出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最後一場循環賽,是與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的冠軍之爭,誰贏誰將最終捧得桂冠。辯題與循環賽第一場相同,不過是易邊再戰,我方持反。正方立論相對常規,告訴大家,禮是社會規範,是需要傳承與教導的。而我方立論傾向於更高的價值選擇,告訴大家,禮是本心自發的認可,世間禮教千千萬,只有自己內化於心的才是真正的“禮”,《相馬經》總結了伯樂相馬的經驗,但世間卻沒誕生第二個伯樂,我方以此作為類比,評委很是認同。最終雙方聚焦于禮到底能不能教,流於形式的禮是否是禮,我方通過形象類比于緊密的團隊配合,在此戰場佔得上風。最終贏得了比賽的勝利,此役我方三辯孫師萌同學,憑藉自己環節的“暴風”輸出,以及自由辯精準的回應和戰場把握,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最終此次比賽,我校三戰三勝并收穫三場最佳辯手,并憑藉循環賽的兩戰兩勝獲得最終冠軍,此次比賽四位選手擁有的準備時間較少,但取得此不俗的成績,著實不易。獲得了評委們的一致肯定。我隊也將在接下來的訓練比賽中,將勝勢延續,力爭在華語辯論圈中大放異彩!

debate2

debate 1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