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九屆華語辯論錦標賽總決賽

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南京市建鄴區委宣傳部、共青團南京市建鄴區委員,君和青年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第九屆華語辯論錦標賽於2019年5月5日圓滿落下帷幕。辯論隊普通話組代表澳門地區參與此次賽事,與清華大學、天津大學和成均館大學在七天的賽程中展開了精彩的交鋒。

本次比賽採取循環賽制。我隊的第一場比賽於4月28日開始,辯題為“當代人越來越需要/不需要故鄉”。我隊持反方,派出孫師萌、張晨鉞、姚恩蕾和楊葉盛四名隊員對陣勁敵天津大學。我方利用海量數據論證了當代人在選擇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時,故鄉的重要性的日益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對新城市薪資待遇、生活環境、整體氛圍的追求。不僅如此,我方還在邏輯上指出對方對辯題中“越來越”需要論證的缺環。最終我方以3:2的比分戰勝了天津大學。我方三辯楊葉盛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最佳辯手”的稱號。

首戰告捷,我隊的第二場比賽於4月29日進行,辯題為“青年人佛比秀好/秀比佛好”。我隊持正方,派出劉冰玉、楊葉盛、張勵斌和姚恩蕾四名隊員對陣成均館大學。我方從“佛”這一說法的來源來定義,論證了在如今這樣急功近利的社會環境下,年輕人持有“佛”的態度能使他們堅定自己的內心,減少不必要的外界干擾,而“秀”恰恰會使青年人在過度尋求他人認同的道路上迷失自己。遺憾的是本場比賽未能獲得評委的青睞,以2:3的比分惜敗成均館大學。

我隊於4月30日迎來了第三場比賽,辯題為“學以致用/學以致知是更值得提倡的態度”我隊持反方,派出朱天怡、孫師萌、姚恩蕾和楊葉盛四位隊員迎戰清華大學。我方以實用主義對學術研究的危害為核心,提出了想要發展前沿科技就要抱有更廣闊的格局才能超出原有領域。本場比賽我方以2:3的比分惜敗給清華大學,未能晉級。

值得欣慰的是,三場小組賽我隊均呈給觀眾和評委以精彩的表現和良好的風貌,在人民日報直播平臺和微博微信客戶端評論區得到了觀眾們的一致認同。辯論隊普通話組將努力做好本次比賽的複盤,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以期在未來取得更好的成績。

1

2

3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