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廣東話組與澳門三校舉辦校慶杯辯論交流賽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廣東話組於2019年4月27日有幸邀請到本澳鄭觀應公立學校、菜農子弟學校、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三間學校的辯論隊蒞臨我校進行校慶杯交流賽。在本次交流賽當日,四校一共進行了兩場比賽,辯題分別是“本澳與內地駕照互認利大於弊”和“本澳中小學全面使用電子教科書利大於弊”。

本次的辯論形式為即時辯,給予每一位選手約兩小時的時間進行準備。較為特別的是,本次交流賽,將來自四間學校的十六位辯手,分別重新組隊成為隊友。也就是說,每一支出賽的四人隊伍,可能都不是同一學校的。這無疑給本次交流賽增添了濃濃的趣味性,十分考驗各位的臨場發揮與默契。而重組的四支隊伍,分別為:“抄牌我最勁”、“魔仙堡”、“PLCW”及“鹹魚唔翻身”。

首先,第一場辯論比賽上場的隊伍是:正方“抄牌我最勁”和反方“魔仙堡”。正方從“方便融入大灣區”、“吸引人才”等方面展開論述;而反方則從“增加道路壓力”、“行駛習慣不同”等方面入手,駁斥對方觀點。雙方辯手激烈地辯論,互不相讓。而第二場辯論比賽的雙方隊伍為:正方“PLCW”和反方“鹹魚唔翻身”。正方從“提高學習效率”、“製造成本與環保”等方面闡述觀點,反方則從“影響專注力”、“影響文化傳承”等論點針砭電子書之弊。別看大家年紀小小,在辯論場上,雙方如戰場上的威猛大將般唇槍舌劍、針鋒相對。最後,兩場比賽分別由正方“抄牌我最勁”和反方“鹹魚不翻身”取得勝利。

通過這一次的交流賽,四校各同學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同時同學們也瞭解到自己的一些不足和缺點,在賽後亦展開了熱切的討論。我們很高興能看到各位年輕辯手能夠自覺審視自己,希望他們能夠努力積累經驗,拼搏奮鬥,成為未來馳騁辯論賽場的辯論新星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