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理工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理工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在2019年4月14日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此次比賽中表現優異,再次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我隊比賽於14日下午開始,辯題為“大學私營化利大於弊/弊大於利”。作為正方,我隊派出王珞綺、張亦馳、吳靜宜、吳凡四位隊員對戰正方澳門理工學院。比賽中,我方從大學私營化為人們提供了更多選擇的機會、擴大了教育產業的廣度,以及從資本角度出發提高了學校的教學品質,有利於教育產業的持續發展兩方面展開論證,對大學私有化的利好進行了清晰的解讀。一方面,大學私營化帶來的是更多外來資本進入教育市場,這樣會降低大學的辦學門檻,從而讓更多民辦高校出現在教育市場上。另一方面,由於私人機構與企業的進駐,相較於原先的政府撥款,大學獲得了更多的教育資金。為了能夠吸引更優質的生源與提高學校競爭力,無論是師資力量還是教學設備都因此得到質的提升。從而得出“大學私營化利大於弊”的結論。反方則通過私營大學門檻高,易造成教育資源的不良競爭進行反駁與进一步論證。雙方在場上唇槍舌戰、交鋒激烈。

其後進行了一場45分鐘準備的“即時賽”,抽籤後我隊與澳門城市大學臨時組隊,對抗澳門大學與澳門理工學院聯隊,辯題為“將私人聊天記錄公佈到公共空間尋求正義可取/不可取”。作為正方,我隊派出周新玥、段熠與城市大學辯手搭檔。比賽中,我方從日常生活與重大社會道德事件兩方面進行闡釋。認為在法律之上,人應該有更加高的自我道德要求,對於違反道德而處於法律灰色地帶的行為我們應給予譴責。反方則通過侵犯個人隱私造成的不良影響,以及網民的不理智行為從而論證“將個人隱私公佈到公共空間尋求正義不可取”。雙方在場上邏輯清晰、據理力爭。我校三辯段熠同學憑藉優秀的臨場反應能力,最終脫穎而出獲得本場比賽“最佳辯論員”稱號。

我校對於辯題的深刻思考與理性表達,贏得了評委、觀眾的廣泛認可與好評,在本屆理工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中發揮出色。我隊將在接下來的賽事中繼續一如既往地貫徹儒雅的辯論風格,做好每一場比賽的反思與複盤,爭取在將來的舞臺上延續優異成績。
35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