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第八屆全澳辯論賽”成功衛冕

澳科大辯論隊再次舉起冠軍獎盃
澳科大辯論隊再次舉起冠軍獎盃

“第八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於10月24日假澳門旅遊學院順利結束。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三戰全勝,並獲得三個“最佳辯手”,成功衛冕冠軍,再次為校爭光!

是次比賽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辦,共有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四所學校參加。各高校就“人權詮釋”、“中國龐大外儲”以及“自然科學家和政治的關係”等熱門話題展開了激烈的辯論,最終澳門科技大學奪得冠軍,澳門大學奪得亞軍。

比賽分六場進行,各個高校循環對戰。澳門科技大學第一場對戰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辯題為:“人權詮釋應該全球統一”(科大)/“人權詮釋應該因國而異”(公開大學);第二場對戰澳門理工學院,辯題為:“中國龐大外儲對本國是福”(理工)/“中國龐大外儲對本國是禍”(科大);第三場對戰澳門大學,辯題為:“自然科學家應該遠離政治”(澳大)/“自然科學家不應該遠離政治”(科大)。五位評判分別是: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處長薑正宇、澳門中華教育會秘書長鄭洪光、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曾藝、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文電視新聞部副編輯沈興舟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教授朱明霞。

在第一場比賽中,科大派出李鷺露、董飛飛、陳岑和陳以拓四位辯手,新老結合,發揮出色。雙方針對人權詮釋的定義以及人權詮釋的方式展開了激烈對攻,科大憑藉良好的配合,以5:0戰勝對手,四辯陳以拓獲得“最佳辯手”。

第二場比賽中,科大以高雅、于睿、吳俊超和陳潤博出戰。在辯論中,科大針對適量外儲的數值以及多出的外儲的使用進行了強有力的進攻,最終依靠整體實力優勢以4:1戰勝了對手,三辯吳俊超獲得“最佳辯手”。

與澳大的比賽是整個賽事的焦點之戰,科大以楊笑楊、張樹、宋星鵬和陳以拓出戰,而澳門大學也派出實力最強的陣容。整個比賽一度進入到白熱化階段。一辯階段,澳大作為正方,從自然科學和政治的關係理論,展開了攻勢,但科大也針對自然科學家的責任進行了很好的防守。二辯時,澳大又繼續針對從政對自然科學家的弊害展開論述,而科大也不甘示弱,以大量的事實和例子給予了有力的回擊。盤問階段,雙方唇槍舌劍,互有攻防。在最激烈的自由辯論中,科大的同學展現了精湛的配合,而澳大作為亞太華語辯論賽的冠軍、全國大專辯論賽亞軍隊伍,也攻防有度。最後的結辯環節,科大重在說理,澳大重在煽情,都有可取之處。科大最終憑藉各個辯手的出色發揮,以及精湛的整體配合,以4:1戰勝澳門大學,一辯楊笑楊同學也獲得了該場最佳辯手稱號。

三戰全勝、三個最佳辯手、13:2的總比分,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對再上台階的理解。但在榮譽背後,大家的付出也不可謂不艱辛:15場摸辯賽、十幾份一二辯稿、無數個不眠的夜晚……此次比賽,也讓大家又一次懂得天道酬勤!
奪得此冠軍後,科大將代表澳門參加“第五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比賽”,又將踏上下一個衛冕的征程!此外,“第四屆澳門科技大學新生辯論比賽”即將拉開帷幕,希望各位新生踴躍報名參賽!

賽後各參賽隊員與評判、嘉賓合影
賽後各參賽隊員與評判、嘉賓合影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