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院士在澳科大談「弘揚抗疫精神,堅定文化自信」

article11261152zx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弘揚抗疫精神,堅定文化自信」於11月25日下午在線上舉辦,本講座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中醫內科學專家、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張伯禮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張伯禮院士

張院士首先總結了抗疫精神的五大經驗和六大啓示,簡要科普了新冠肺炎的相關情况。張院士從國家重視、地方與人民相互配合與科學防疫這幾部分,闡述了我國抗疫的秘訣,並指出中醫對這次抗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次抗疫中,我國創新性地將中醫與信息技術結合了起來,做到了科學治療。張院士高度贊揚了志願工作者和一綫醫務人員,認為中國在這次疫情中,給世界送來了希望之光,肩負起了大國責任。他提醒同學們,目前中國疫情雖有所好轉,但仍不能放鬆警惕。

講座最後,張院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考驗了我國人民的人性、價值觀和綜合國力,對國際格局産生重大影響,世界呈現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應總結經驗,補齊短板,加快建設應急反應和疫情防控體系,發揮中西醫優勢,奪取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