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學學士學位課程亮點

  1. 中藥學學士學位課程建設:

    本課程為全國首個依託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的師資力量和技術設備開辦的中藥學本科學位課程。課程設計以注重傳統中藥學的知識學習和技能訓練、融合現代中藥研究及生產製造的最新技術和方法、緊貼澳門的中醫藥事業發展和粵澳中醫藥科技合作所需為特色,為澳門及國家培養了大批具有複合知識結構的創新型中藥學應用人才。

   本課程畢業生未來將擁有夯實的中藥學基礎理論知識和專門技能,在中藥學科領域具有一定的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的能力,同時可以於政府部門和中藥生產企業從事中藥質量監控與管理的能力,學生將具備一定的國際視野,為推動中藥學科和中藥生產國際化發展和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推動澳門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2、培養目標:

課程特別注重培養學生從事中藥研究、生產和貿易的技能訓練和能力。課程主要科目類別包括:通識課、中醫藥基礎理論課、生物醫學基礎課、中藥學專業課、專題實習及專題研究。本課程特別重視學生實踐能力培養,除課堂內實驗科目外,學生更有機會在藥材市場、野外、醫院藥房、以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開展富有成效的實踐活動。

20220627-01.jpg

20220627-02.jpg

中藥學本科生野外和藥材市場實踐

  1. 專業認可:

    學院各學位課程已於2021年順利通過課程評鑑,課程辦學品質獲得國際專家讚賞和認同。

20220627-03.jpg

中藥學學士學位課程獲課程評鑑通過

4、近期獎項

學院注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學生多次獲得創新創業以及國家挑戰杯等賽事獎勵。

20220627-04.jpg 20220627-05.jpg

中醫藥學院本科生團隊分別獲2022年第十七屆挑戰杯二、三等獎

  1. 課程師資安排:

    為更好的向學生傳授中醫藥文化精髓和中藥學專業知識,本課程教學人員除學院全職教學人員外,還積極從內地高水準大學和中醫藥院校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作為兼職教學人員講授相關專業科目。目前,學院已構建完成以中國工程院院士-講座教授-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為核心教研團隊、以中國內地著名中醫藥院校優勢師資和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為補充、符合現代複合型中醫藥優秀人才培養需求的優勢師資隊伍,為培養優秀中醫藥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師資保障。學院與國家重點實驗室教研人員共用各種高端研究設施,使課程教學條件、研究條件與水平均大幅提升。教師全部具有相關領域博士學位,有助於高水準教研活動的開展。

  1. 教研設施:

    澳門科技大學教學設施先進,所有課室均配備有電子化教學設備。“醫藥綜合教學實驗室”為學生進行教學實驗的場所,實驗室設施先進,配備先進的電子虛擬教學、仿真教學設備,以及人體標本、動物實驗等教學平台,可以完成本課程所需所有實驗教學工作,目前實驗室設備總價值超過315 萬美元。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是國家科技部設立的首個以“中藥”命名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設備和研究平台在本領域國際範圍內處於先進水平,設備總值超過3 億元澳門幣。

20220627-06.jpg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20220627-07.jpg

SIMS-TOF表面質譜儀

  1. 校外合作機構遴選:

    學院與中國內地三家優質中醫藥校院和機構簽署了長期教學合作關係,與包括廣州中醫藥大學、華南植物園、廣東藥學院藥園、廣東省中醫院、中山市中醫院、深圳和順堂醫藥有限公司等機構建立了緊密的教學實習合作關係。此外,學院與包括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蘭州大學、湖南中醫藥大學等建立了友好的學生交流機制,拓展本課程學生與其他高校優秀學生交流範圍。

  1. 優秀畢業生

   中藥學學士學位課程是澳門特區政府于2012 年批准開辦的學士學位課程。本課程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競爭力,除選擇就業外,每年均有一大批畢業生選擇赴海內外知名高校深造或繼續攻讀本院研究生課程。自課程開設以來已培養一大批優秀中藥學專業人才,他們分別活躍在中藥研究、生產、貿易等各個領域,為中醫藥學科領域的研究和傳播、推動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化和國際化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推動澳門社會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