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藥學專家講解納米技術的應用

2020年10月16日上午,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邀請,安徽中醫藥大學陳衛東教授到訪澳門科技大學,並作了題為「Research on the Active Ingredien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y Nano-carriers(納米載體對中藥有效成分的研究)」的學術報告。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主持了講座。

陳教授介紹,納米技術在藥物遞送系統的應用有很大的前景,現代研究表明生物體對藥物的吸收、代謝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這不僅與藥物本身特有的化學組分有關,還與藥物的物理性狀密切相關。當藥物粒子尺寸達到納米級時,由於量子尺寸效應和表面效應,粒子呈現出新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學特性。陳教授指出,納米技術在中藥研究和應用中具有多方面優點,能提高中藥的的生物利用度、增強藥物靶向性、促進藥物通過生物屏障及可設計成具有緩釋作用的製劑。常規的納米製劑容易被單核吞噬系統清除,陳教授及其團隊發現,利用外泌體遞送化療藥物紫杉醇,可提升紫杉醇的抗腫瘤活性,為納米技術在抗腫瘤中藥研發的應用提供新思路。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就中藥在納米技術應用、中藥製劑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講座結束後,謝瑩副教授代表中心向陳衛東教授緻送紀念品。出席講座的還有澳門科技大學的教職員、研究生等近五十人。

本次活動為「2020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01022-1.jpg 

陳衛東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201022-2.jpg 

陳衛東教授介紹研究成果

FC-news-20201022-3.jpg 

謝瑩副教授向陳衛東教授緻送紀念品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