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著名合成生物學專家訪澳 講解高效定向生物合成天然藥物

2019年11月25日上午,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原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邀請,日本東京大學著名合成生物學專家阿部郁朗教授到訪澳門科技大學,並作了題為「Engineered Biosynthesis of Medicinal Natural Products」的學術報告。中心辦公室主任、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周華教授緻歡迎辭並主持報告。

阿部教授詳細地介紹了從真菌中提取的PKS-terpenoids類化合物相關生物合成酶功能,以及通過酶改造創制新型「非天然」天然產物的研究工作。他說,PKS-terpenoids類化合物是一類雜合的、源於萜類化合物的天然產物,其中PKS-terpenoids類化合物具有極其豐富的結構多樣性以及多種生物活性。阿部教授的研究使我們更深入瞭解此類化合物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同時為從中藥和天然產物中大規模生產稀有化學成分提供重要的途徑。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就中藥藥理學、合成生物學、藥物研發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講座結束後,周華教授代表中心向阿部教授緻送紀念品,並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出席講座的還有暨南大學高昊教授、胡丹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呂海濤教授,以及中醫藥學院、藥學院的教職員、研究生和澳門中醫藥界人士等近百人。

 本次活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20週年中醫藥成就展覽暨學術研討會」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191128-1.jpg

阿部郁朗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191128-2.jpg

周華教授向阿部郁朗教授致送紀念品

FC-news-20191128-3.jpg

部份參會人員合影留念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