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2015級中醫學學士學位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工作圓滿結束

2020年1月8-11日,由學院周華副院長帶隊,徐友華、陳敏和顏培宇老師共同組成“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小組”,奔赴江蘇省四家畢業實習醫院,開展了一年一度的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畢業實習的中期檢查工作,同時對畢業實習醫院的實習流程和質量進行了檢視,以確保高質量的完成學生畢業實習工作。

2015級中醫學專業本科共計33名學生分別在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臨床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南京市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市中醫院和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市中醫院進行為期10個月的畢業實習。根據各家醫院的實際情況和特色,實習採用輪科為主、機動月為輔的方式進行,在消化科、心內科、針灸科、推拿科、骨傷科、外科、急診、婦科、兒科、內分泌科、老年病科、影像科等進行,學生每週還可跟隨名醫門診抄方,大大提升了學生的臨床診療水準。學生在保證臨床各科的輪轉基礎上,可以結合自身興趣選擇相應科室延長學習時間,保證學生的實習質量和效果。

檢查期間,實習檢查小組分別對同學進行了中醫內科和針灸門診病例考核,醫院安排內科和針灸就診患者或標準化病人,供學生採集病例資料,隨後進行試診單書寫。實習檢查小組與醫院臨床帶教老師和實習同學均進行了座談,及時溝通和瞭解相關問題和建議,對實習過程中出現的共性問題,檢查小組在會後與實習醫院負責人做了意見交流並提出整改措施。此次亦對各醫院提供的實習管理檔案進行了檢視,雙方交流了相關管理意見和措施。

檢查結果表明,各家醫院能夠保質保量的完成我院同學的畢業實習工作,負責管理實習的教研科室實行規範化管理,加強學生各項臨床技能的訓練,包括定期考核、教學競賽、經典培訓與學習等。各家醫院亦重視帶教老師的培訓,並強化了績效獎懲制度,大大提高了帶教質量和教師的積極性。檢查中發現,學生對實習中安排“機動月”很認可,學生在機動月中可以根據自身興趣選擇一個科室進行強化實習,自主學習能力和興趣得到很大提高,這個安排獲得了老師和同學的廣泛好評。通過本次實習檢查,檢查小組認為我院實習同學通過四個多月的臨床實習,已具備較強的實踐能力,初步形成了中醫臨床思維,能夠獨立處理簡單的臨床常見病種。

值得一提的是,在蘇州中醫院舉辦的臨床技能大賽中,實習學生鄒堯康獲得了“點穴大賽”個人一等獎,全體實習同學獲得了團體一等獎的好成績,獲得醫院領導和老師的高度評價,顯示學生能夠充分將課堂所學的知識和技能應用到臨床實踐中。

通過此次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學院及時瞭解和掌握了學生的實習情況,就具體問題採取了有效的解決措施,為後續不斷完善學院畢業實習的各項管理工作,提高學生的培養質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FC news 20200116 1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臨床醫院(江蘇省中醫院)領導和實習學生合影

FC news 20200116 2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南京中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FC news 20200116 3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中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FC news 20200116 4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中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