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新生院士暢談中藥新藥研發的戰略及關鍵策略

2020年10月30日上午,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邀請,我國中藥及天然藥物化學泰斗姚新生院士到訪澳門科技大學,並以「從日本漢方藥發展的教訓與經驗,思考中藥新藥研發的戰略及關鍵策略」為題做學術講座報告,與參會者分享科研經驗及展望,中心辦公室主任周華教授主持了講座。

姚院士表示,中醫藥學屬於我國傳統醫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為我國古代醫療衛生事業做出巨大貢獻。傳統中醫藥在國際化的過程中遇到不少挑戰,姚院士認為,應當參照國際經驗,加強科學研究,揭示科學內涵,力求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姚院士又介紹道,日本漢方藥是以中醫經方為主,與我國傳統醫學理論一脈相承。日本漢方藥自1975年恢復了其法定地位後,在政府政策的協調及推動下,透過科研機構及企業的合作,以現代科學技術加強對漢方藥的研究,品質、安全性與有效性均獲得提升,漢方藥產業快速發展。因而,日本發展漢方藥的過程值得我們參考。

姚院士明確指出,傳統中藥是中國天然藥物的主體,中國千百年傳統醫療實踐證明中藥產品的功效及安全性主要體現在整合後的中藥方劑中。傳統醫學的特點是經驗醫學,然而經驗醫學存在著與生俱來的缺陷和不足:(1)缺乏採用現代循證醫學原則提供的現代臨床試驗資料和結果;(2)作用物質基礎和作用機制等科學內涵不夠清晰;(3)傳統的品質控制標準和控制方法難以確保「安全、有效、穩定、可控」。因此,姚院士提出中藥複方製劑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五大關鍵因素:

  1. 確保作為藥物必須具備的「安全、有效、穩定、可控」的品質要求。
  2. 提升對傳統中醫藥文化載體的認識,完善頂層設計,政策配套與經費支持。
  3. 嚴格按照現代循證醫學原則,評價傳統中藥複方製劑產品的功效及安全性,提供現代臨床試驗資料和結果。
  4. 力求盡可能闡明成分與靶點的互作關係。
  5. 積極開展多區域合作。

整場講座座無虛席,氣氛活躍。講座尾聲,周華教授代表中心向姚院士致送紀念品,並與現場參會者合影留念。

現場出席講座的還有,中心理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助理主任梁麗嫻副教授,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暨南大學于洋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教研人員、研究生等80余人;還有部份人士透過互聯網參加講座。

本次活動為「2020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 news 20201106 1 min

姚新生院士發表演說

FC news 20201106 2 min

周華教授向姚新生院士致送紀念品

FC news 20201106 3 min

現場參會者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