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2016級中醫學學士學位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工作圓滿結束

2020年11月2日至4日,中醫藥學院開展了一年一度的中醫學專業第九、十學期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工作。畢業實習檢查小組由院長周華教授,課程主任徐友華副教授、陳敏助理教授和顏培宇助理教授共同組成。期间小组成员與江蘇省四家畢業實習醫院進行了交流和座談,對醫院的實習流程和質量進行了檢視,同時對實習學生進行了考核,以確保高質量完成學生畢業實習工作。

2016級中醫學專業共計43名學生,參加了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為期10個月的畢業實習。實習地點分別為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原江蘇省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南京醫院(原南京市中醫院)、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市中醫院和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市中醫院。各家醫院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和特色,分別對入院實習學生進行上崗培訓、出入科培訓和管理。實習科室採用臨床輪訓為主、機動月為輔的方式進行,分別在消化科、心內科、針灸科、推拿科、肛腸科、腦病科、腫瘤科、骨傷科、外科、急診、婦科、兒科、內分泌科、老年病科、影像科等科室的病房和門診進行,學生可跟隨各醫院名醫進行門診抄方。在輪科過程中,如發現有特別感興趣的科室,可選擇相應延長該科室實習時間(機動月實習),充分保證了學生臨床學習的效果和質量。

中期檢查期間,實習檢查小組分別對同學進行了中醫內科和針灸門診病例考核,各家醫院安排內科和針灸就診患者或標準化病人,供學生採集病例資料,隨後進行試診單書寫。實習檢查小組成員還與醫院管理部門、臨床帶教老師、實習同學分別進行了交流座談,及時溝通和瞭解了實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出解決意見和應對措施。此次實習檢查亦對實習檔案管理工作進行了檢視,與各家醫院共同交流如何規範實習學生的檔案管理工作。

檢查結果表明,各家醫院實習帶教水平不斷提高,能夠高質量完成我院同學的畢業實習工作。醫院對實習學生進行過程化、規範化管理,定期對學生進行各項臨床技能考核 ,包括中醫基礎知識定期考核、開展各項學術活動、經典培訓與學習等。各家醫院重視帶教老師的規範化管理,不斷提高臨床帶教水平。檢查中發現,學生在醫院的學習和生活很愉快,中醫基礎理論得到了夯實,臨床技能得到了迅速提高。通過本次實習檢查,檢查小組認為我院實習同學通過四個月的臨床實習,已具備較強的臨床實踐能力,初步獲得了處理中醫臨床常見的病的能力,培養了中醫臨床思維。

通過畢業實習中期檢查,學院及時掌握了學生的臨床實習具體情況,對醫院和學生提出的問題和意見採取了有效的應對措施,為後續不斷完善和發展學院畢業實習各項工作,提高學生的培養質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FC-news-20201109-1.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FC-news-20201109-2.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南京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FC-news-20201109-3.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常州中醫院領導和實習學生合影

FC-news-20201109-4.jpg 

檢查小組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蘇州中醫院實習學生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