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醫分享辨治甲亢經驗

2020年11月6日下午,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0週年,中醫藥學院與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聯合舉辦了一場「中醫藥名師大講堂」,邀請了廣州中醫藥大學黃仰模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介紹運用《金匱要略》治療甲亢及其併發症的臨床經驗。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的學生和老師、社會人士50余人參加了活動。

黃教授介紹,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中醫稱之為「癭病」,是由於甲狀腺合成釋放過多的甲狀腺激素,造成機體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心悸、出汗、進食和便次增多和體重減少的病症。中醫認為甲亢主要與水土和情志有關。他認為甲亢早期多以濕熱,氣滯為主,中期以痰凝血瘀為主,早中期均以標實突出,如胃熱、氣滯、血瘀、疾濁、痰火等;後期則以本虛為,如氣陰兩虛,心氣虧虛,心陽不振,心牌兩慮,肝血不足等。黃教授講解了《金匱要略》所記載的多條經方,包括百合地黃湯、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半夏厚朴湯等,均對治療甲亢有一定功效。

整場講座氣氛活躍,參會者踴躍發言提問。講座尾聲,黃教授與參會者進行了精彩的互動,並認真解答了參會者的提問。

本次活動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01109-6-min.jpg 

黃仰模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201109-7-min.jpg 

部份參會者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