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學生參加“醫起抗疫”—高校聯盟兩岸四地醫學生論壇

2020年11月15日,為期6天的“醫起抗疫”—高校聯盟兩岸四地醫學生論壇活動圓滿完成。本次論壇由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舉辦,內容包括新冠疫情期間抗疫醫生的親身經歷分享和各領域專家的經驗分享交流會,我院共有24名在讀本科生及碩士研究生以線上的形式參加了此次論壇。

本次論壇共有2000餘名學生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參與,分別來自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臺灣靜宜大學、諾丁漢大學、瑪莎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吉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

我院過去已參加了近十屆的粵港澳醫學生暑期聯合夏令營,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活動從線下夏令營轉成了線上論壇。通过与此次活动各領域專家的交流分享,我院學生增加了醫藥專業知識;學習了著眼于大灣區和國際視野,在疫情形勢下的挑戰;體會了醫藥專業人士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感,以及未來對於所在地區人民健康生活中的作用。我院學生也在小組成果線上展示會上介紹了我院的中醫藥各專業的情況,以及澳門對疫情防控的舉措。

在此次專家分享會中,林道煒醫生在《願迎萬難-我的援鄂經歷》的講座中,講述了在出現醫護人員感染以及醫療設備緊張的情況下,克服感染的風險,不計治療成本的全心救治病患,履行自己作為醫生的使命的經歷。林炳亮醫生《塞爾維亞的抗疫故事》講座,介紹了自己在塞爾維亞為期82天的支援經歷。在新疆喀什支援抗疫的管向東醫生在線上講座《生命至上,走進重症醫學科》中分享了自己四次前往一線抗疫的經歷,並介紹了重症監護室工作內容以及重症病人的診療方案。孫彩軍教授通過《新發傳染性疾病疫苗研製之路》講座介紹了疫苗對於疫病防控的重要作用以及疫苗研發中的挑戰。匡銘教授的《Lessons for Covid-19》介紹了中山大學附屬醫院疫情期間的管理和防控措施。吳忠道教授的《諾獎與病原體的發現》介紹了傳染病病原體的發現,分離鑒定和防治。唐忠輝教授的《三維基因組的結構和功能》探討了三維基因組的結構功能和疫病發展的關係。任榮偉教授的《粵港澳大灣區大健康創新和創業》講座,介紹了目前大灣區醫療發展的前景以及疫情形勢下大灣區青年在創業中如何識別和把握機遇。費晟教授的《一帶一路與國際關係》,介紹了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醫療方面的衛生政策研究網絡,“一帶一路”醫院聯盟以及國家援外醫療隊等合作體系。

FC-news-20201119-1.jpg 

我院學生在小組成果展示會上發言

FC-news-20201119-2.jpg 

林道煒教授的《願迎萬難-我的援鄂經歷》講座

FC news 20201119 3

孫彩軍教授的《新發傳染性疾病疫苗研製之路》講座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