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專家訪澳分享湖南特色中藥與民族藥物研究

2020年11月21日上午,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邀請,湖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副院長王煒教授到訪澳門科技大學,並作了題為「湖南特色中藥與民族藥物的化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學術報告。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主持了講座。

王教授介紹了湖南特色中藥與民族藥物的發展歷程、應用及科研現狀。他指出,湖南地區獨特的地理、人文環境造就了湖南中藥資源豐富多樣的特點,他以土血筒、土茯苓、辣蓼、柔毛冠蓋藤、青錢柳等民族藥物研究為例,系統地闡述了土家藥、苗藥、侗藥等特色中藥和民族藥的研究策略及良好發展前景。他舉例說,血筒是土家族血藥裡的一種用於活血化瘀、抗風濕的藥物,通過他們團隊的研究,發現當中含有106種化合物,當中40多種是首次發現,部份化合物具有抗炎作用,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就民族藥物的應用與開發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講座結束後,謝瑩副教授代表中心向王煒教授緻送紀念品。出席講座的還有澳門科技大學的教職員、研究生等近五十人。

本次活動為「2020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01123-1-min.jpg 

王煒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201123-2-min.jpg 

王煒教授介紹研究成果

FC-news-20201123-3-min.jpg 

謝瑩副教授向王煒教授緻送紀念品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