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傑出校友訪問母校分享中藥抗疫經驗

2020年12月2日上午,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邀請,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傑出校友、廣州醫科大學、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楊子峰教授到訪澳門科技大學,並作了題為「抗病毒中藥二次開發的思路與前景」的學術報告。中心辦公室主任、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周華教授主持了講座,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課程主任徐友華副教授,張桂林副教授、教職員及相關領域的研究生等50餘人出席了本次活動。

楊教授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併用」在抗擊重大傳染病有悠久歷史,從20世紀50年代的乙型腦炎,到千禧年後的SARS、甲型流感,到最近的新冠肺炎,中醫藥都參與當中的診治工作。他認為病毒與炎症可視作中醫的「外邪」、「內邪」,在兩者的共同作用下,致使人體生病。他展示了在中醫「內邪、外邪兼治」的思想指導下拯救H5N6重症患者的成功案例,應用中西醫結合療法,全球首次成功搶救H5N6重症患者,並發表在頂尖學術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他又介紹了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工作,在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長鍾南山院士的帶領下,全力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發工作,發現板藍根等多種中藥具有治療新冠肺炎的功效。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就抗病毒中藥的開發與應用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講座結束後,周華教授代表中心向楊子峰教授緻送紀念品。

本次活動為「2020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01203-1.jpg 

楊子峰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201203-2.jpg 

楊子峰教授介紹研究成果

FC-news-20201203-3.jpg 

周華教授向楊子峰教授緻送紀念品

FC-news-20201203-4.jpg 

部份參會者與嘉賓合影留念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