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專家線上講解免疫代謝最新進展

2020年12月4日上午,「2020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繼續舉行,由上海復旦大學藥學院藥理系主任沈曉燕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並作了題為「靶向代謝調節自身免疫和腫瘤免疫應答——免疫代謝最新進展」的學術報告。由於疫情關係沈教授不能親自來澳,本次講座改以線上形式進行。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主持了活動,還有澳門中醫藥業界人士丶澳門科技大學的教職員和研究生等近五十人透過線上形式參與講座。

講座上,沈教授介紹了糖酵解 、三羧酸循環、戊糖磷酸途徑、脂肪酸氧化、脂肪酸合成、氨基酸代謝等六大細胞代謝途徑,指出代謝對自身免疫及腫瘤免疫應答起關鍵作用。沈教授還講解了關於SNX10(Sorting nexin 10)對動脈粥樣硬化的影響的最新成果,研究結果顯示SNX10在動脈粥樣硬化中高表達;在SNX10基因敲除小鼠中,斑塊中浸潤的巨噬細胞數目顯著減少。有關結果證實SNX10巨噬細胞代謝重編程中的重要調節作用以及對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發展的影響。此外,沈教授還簡述了中藥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等免疫性疾病的應用。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就中藥免疫、中藥多靶點特性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動為「2020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01210-1.jpg 

沈曉燕教授線上發表演說

FC-news-20201210-2-min.jpg 

部份參會者在課室觀看線上講座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