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醫藥學子圓滿結束2021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

由澳門科技大學和蘭州大學聯合舉辦的“2021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日前圓滿結束。2021年6月7日至6月20日,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顏培宇助理教授和于麗麗助理教授帶領20名中醫藥學院學生前往甘肅進行了為期十四天的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活動。此次活動秉承國家支持澳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旨在促進澳門地區的中醫藥學子深入瞭解隴原地區的歷史與醫藥文化,讓學生對中醫、藏醫等傳統醫學有更深刻的認識,建立起民族與文化自信,同時為兩校教研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搭建良好的平臺。

考察活動啟動儀式於6月8日上午在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舉行,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宋焱峰院長致歡迎辭,宋院長表示熱烈歡迎澳科大師生代表蒞臨蘭州大學交流學習,他表示本次活動是雙方繼2019年成功舉辦活動的基礎上的再次合作,希望日後能建立恒常的交流平臺,同時,希望澳門中醫藥學子能夠在甘肅的14天交流活動中充分體驗隴原地區的特色中醫藥文化和歷史。于麗麗助理教授代表澳門科技大學感謝蘭大師生的熱情接待,她指出隴原地區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期望澳科大同學在十多天的學習中能瞭解西北豐富多元的人文文化、學習知識並提升專業技能,與蘭大同學建立深厚的友誼,共建多元合作的交流平臺,共同推進澳隴中醫藥事業的發展。學生代表劉智祖同學、魯玉寶同學分別發言,是次活動為學生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並舉辦是次活動的蘭州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表達由衷的感謝。儀式結束後雙方互贈紀念品,並在標幅上進行了簽名留念。出席儀式的還有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方泉副院長、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辦公室主任董志娟女士、中西醫結合教研室李雪峰老師、王敏老師、呂曉雲老師、李曉彬老師、胡燕老師、徐靜汶老師以及澳科大、蘭大的同學們。

本次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內容設計豐富,以體驗和考察隴原中醫藥歷史與文化為主線,從認識中醫藥文化的發源地,尋根問祖,至隴原地區特色中藥的產地、種植、加工以及銷售等各個環節進行了全面的考察和學習。同時,充分體驗和學習了甘肅地區的傳統中醫診療技術和特色藏醫藥文化。活動同時包含了多場主題講座,包括“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發展漫談”,“隴原文化與醫藥漫談”、“鄭氏針法”、“隴中正骨”等特色中醫藥主題講座,使雙方同學更深入地體驗到了祖國傳統中醫藥文化的魅力和澳門的特色。活動期間,學員們對各項活動安排興趣濃厚,親身體驗了如“金鈎釣魚”針法,隴中正骨手法、鄭氏針法、藏醫藥浴、火烙等特色地方中醫藥和民族醫藥診療技術後,同學們紛紛感嘆祖國醫藥的神奇和偉大。同學們還參觀了“和政中草藥種植園”及當地中藥生產企業,親身體驗採集中藥和製作標本,並瞭解中藥栽種和現代中藥生產的過程。活動中同學們還進行了文化考察,參觀了“黃河母親雕塑”、“天水伏羲廟”、“麥積山石窟”、“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和“甘南藏族自治州拉卜楞寺”等歷史古跡,使同學們充分領略到到華夏歷史的璀璨奪目及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過此次交流活動,同學們充分領略到中華民族璀璨文明和隴原地區特色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培養了同學們的民族自信心和致力發展中醫藥文化事業的決心。同時,在交流活動中同學們展現了彼此真誠相待、和諧相處、互相照顧的良好風範,續寫了兩校深入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本次活動屬國家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畫”的活動之一,獲澳門高等教育基金資助。

 

FC-news-20210625-1.jpg

“2021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開幕式合影

FC-news-20210625-2.jpg 

參加活動雙方成員大合照

FC-news-20210625-3.jpg 

活動交流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